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立委憂「小丸子不能跟爸爸洗澡?」 iWIN爭議表態 史哲:先分級加警語

立委葛如鈞今質詢文化部長史哲對iwin事件的立場。記者葉冠妤/攝影
立委葛如鈞今質詢文化部長史哲對iwin事件的立場。記者葉冠妤/攝影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制」日前依違反兒少性剝削條例,下架PTT網友張貼的成人情色遊戲內容,引發網友不滿,衛福部也為此舉行專案會議,針對限制相關創作是否違憲、虛擬兒少認證標準、後續下架方式進行討論,決議由地方政府認定是否違法,但漫畫工會卻聲明拒絕背書。有立委今質詢此事,要求文化部表態,文化部長史哲則說,保護兒少的同時也須保障創作自由,防護措施可先納入分級制度、加註警語。

文化部長史哲今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包括立委洪孟楷、羅廷瑋、葛如鈞質詢時皆問及文化部對iWIN事件的立場。立委洪孟楷表示,兒少要保護,但創作自由也要尊重,日本漫畫家跟參議員日前都聲援台灣創作自由,iWIN機關今日將再召開會議,相關會議是否有找文化部?文化部對此的立場又是如何?羅廷瑋也要求文化部捍衛創作自由,要求史哲表態。

葛如鈞質詢時則自稱是相當關心此事的「阿宅」,他質疑衛福部會議中所提到虛擬兒少圖畫案件判斷標準,包括角色為兒少、圖畫、內容,客觀上足以引起性慾和羞恥等,此判斷標準是否足夠明確作為案件認定的參考依據?

葛如鈞說,漫畫角色形形色色,擔心限縮創作自由之下,以後恐怕沒辦法看到美少女戰士變身過程、小丸子再也不能跟爸爸一起洗澡,更詢問史哲,若交由地方政府認定恐造成一國兩制,以後有可能台北看得到內容、高雄看不到,台中只能看一半。

他說,漫畫創作者的本意絕對不是希望作品跟犯罪有所連結,期待文化部能夠以維護創作自由為前提,和衛福部共同合作,針對虛擬兒少適用的兒少性剝削條例的判斷標準,給產業一個明確答覆。

史哲說,文化部不迴避討論此事,也都有參加會議、充分表達意見,他同意保護兒少權益的同時,創作者自由也要保障,應盡量撐起創作空間,雖地方自行判定是目前的法治程序,但他也認同不該一國兩制。他強調,應先落實分級制度、加註警語,就代表文化部對創作者最大的支持,至於有沒有明確標準界線,目前還在討論。

創作者 史哲 文化部 衛福部

延伸閱讀

書店訪視委員是夢幻工作? 文化部長史哲:未來謹慎評估人選

史哲:如果台積電像一帶一路 台灣接下來該用文化跟世界「說故事」

不信經濟部 小店哀夏天電費一次2萬5:不開冷氣誰上門?

人權館辦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盼記取歷史教訓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