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翰遺願SMA藥物健保全給付更近一步 最快5月生效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今日召開專家會議,初步通過SMA的背針及口服藥全給付。記者李青縈/攝影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今日召開專家會議,初步通過SMA的背針及口服藥全給付。記者李青縈/攝影

罕病律師陳俊翰因感冒引起併發症於2月11日凌晨不幸逝世,享年40歲;他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生前積極爭取病友權益,希望爭取用藥。健保署今天舉行專家會議,初步通過SMA脊椎注射劑及口服藥給付。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全年費用預計38億元,最快5月生效。

陳俊翰生前重視罕病患者用藥權益,更努力強化身障者權益,他曾表示,全台約300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不在給付範圍,僅能接受症狀治療,無法積極用藥,以致全身肌肉逐漸退化。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近幾年SMA藥物共有3種,包括俗稱背針的脊椎注射劑、口服藥物及基因治療。健保原訂對背針的給付範圍為,「三歲內發病確診者」,加上「起始治療年齡滿7歲者且臨床評估運動功能指標RULM≧15者」;口服液劑給付條件則是18歲以下患者。

石崇良指出,今天上午專家會議,討論SMA背針及口服藥劑是否依食藥署核准適應症開放給付。經討論後,認為以運動功能評估分數給藥與後續治療沒有絕對關連性,同意放寬給付條件,不再以運動功能為給付依據,但設定停藥門檻,若使用後惡化到一定程度,顯示藥物效益不夠,就會停止給付。

目前全國SMA患者約400人,已接受治療約150人,等同全部患者都可以得到健保給付;患者選擇口服藥劑或是注射針劑,依醫師建議。石崇良表示,不論口服藥還是針劑,人均藥費一年約700多萬元,預估每年健保支出經費達38億元。今天專家會議通過後,後續要經過共擬會議討論,最快預計5、6月生效。

健保署 患者 石崇良

延伸閱讀

雨中送別罕病律師陳俊翰 賴清德允:落實俊翰理想抱負

代表衛福部赴陳俊翰靈堂 王必勝承諾延續遺志關注病權

陳俊翰告別式!竹中同學寫下「當最極致的強大就在你身邊」:他真的超屌!

罕病律師陳俊翰今告別式 蔡英文贈家屬褒揚令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