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翰遺願SMA藥物全給付 健保署近日專家會議討論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已有廠商申請SMA藥品全給付,正依程序辦理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已有廠商申請SMA藥品全給付,正依程序辦理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罕病律師陳俊翰因感冒引起併發症,2月10日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雖經醫護人員極力搶救,仍於2月11日凌晨不幸逝世,享年40歲。他從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肌肉嚴重萎縮,醫師表示,SMA病友抵抗力差,且排痰能力也不好,可能因感冒而引發嚴重肺炎,如健保能加速藥物全給付,應可減少類似悲劇發生。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已有廠商申請SMA藥品全給付,正依程序辦理中。依程序需經藥品專家諮詢會議討論,併同醫療科技評估報告及臨床實證效益,最後再提共擬會議討論。

黃育文表示,健保一向優先處理罕病用藥,這次也不例外,將於3月7日專家會議討論此案,廠商申請全給付,依據國健署登錄資料,初估430人,委員們將進行「醫療科技評估」(HTA),從相對療效、成本效益、臨床治療指引、財務衝擊等重點,綜合評估其可行性。

待專家會議結束後,健保署就會通知廠商會議決議內容,例如,全給付可行性、建議藥物價格,如果廠商同意,依照排程,進入共擬會議,最後依會議決議儘速辦理。黃育文指出,罕病用藥屬於專款,相對單純,不在一般醫療服務內,避免影響點值。

陳俊翰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病友,全身只剩眼嘴、小指頭可以活動,但他勤奮向上,考取台大,台大法研所畢業,赴美求學,先後就讀哈佛、密西根大學等名校,成為法學博士,持續為身障、罕病者發聲。

日前不幸病逝,民進黨立委與障礙者團體齊聲呼籲行政院,盡速送審「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傾聽障礙者需求,合理調整及增加無障礙交通。醫界疾病友團體則希望健保儘速全面給付SAM病友治療。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周邊神經科主治醫師蕭丞宗表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一種因運動神經元退化,導致肌肉無力及萎縮的隱性遺傳性疾病。

現行給付背針、口服藥物等用藥標準為「三歲以內確診」與「上肢運動功能(RULM)15分以上」,蕭丞宗表示,包括陳俊翰在內,絕大部分SMA病友均不符合健保給付範圍,這讓眾多病友陷入治療困境,幾無生活品質可言。

臨床顯示,晚期發病個案平均餘命與一般人差不多,在沒有治療情況下,隨著年紀增長,肌肉萎縮,運動功能變差,病友無法自行移位、如廁、刷牙、洗臉、拿碗、舉筷,連咀嚼、吞嚥都有困難,甚至睡覺時也無法自行翻身或呼吸,家屬必須肩負著照顧重擔。

至於上肢運動功能(RULM)15分,一般以手臂是否能平舉為標準,低於15分,無法平舉,但臨床發現,病友如能持續接受治療,平均可進步3至5分,原本只能手握200cc水杯,提升至500cc,最重要的是能維持現有運動功能,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情,例如,使用滑鼠與外界溝通,或是操作電視遙控器等。

以陳俊翰律師為例,屬於第二型SMA,症狀相對嚴重,如果能夠提早及長期用藥,可讓病情不致快速惡化,保有一定的運動功能,依照國外治療經驗,平均可活至50至60歲,相信可為身障者、罕病者推動更多的福利法案。

臨床證實,愈早接受背針或口服治療,成人病友可以保有不錯的肌肉組織,提高呼吸、吞嚥等功能,減少臥床風險,進而降低吸入性肺炎機率,甚至有機會脫離呼吸器。蕭丞宗呼籲,政府應正視SMA病友用藥需求,不要再以年齡與上肢運動功能程度作為給付標準,儘速全面給付治療。

健保署 運動 陳俊翰

延伸閱讀

雨中送別罕病律師陳俊翰 賴清德允:落實俊翰理想抱負

代表衛福部赴陳俊翰靈堂 王必勝承諾延續遺志關注病權

罕病律師陳俊翰今告別式 蔡英文贈家屬褒揚令

罕病律師陳俊翰告別式租兩廳 綠營政要接續抵達致意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