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女童腹痛半年找嘸原因 竟是愛吃頭髮惹禍「髮絲纏食物」卡腸胃

有「異食癖」的12歲林小妹長期吞食頭髮,日前因長期腹痛至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在消化系統中卡著大量食物殘渣,且被許多頭髮串在一起,堆積太久已經形成「糞石」。圖/中央社
有「異食癖」的12歲林小妹長期吞食頭髮,日前因長期腹痛至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在消化系統中卡著大量食物殘渣,且被許多頭髮串在一起,堆積太久已經形成「糞石」。圖/中央社

12歲林小妹長達半年上腹疼痛、噁心想吐及便秘,至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竟發現在胃部、十二指腸及小腸中卡著大量食物殘渣,且被許多頭髮串在一起,堆積太久已經形成「糞石」。

林小妹半年前開始出現腹痛情形,且發生頻率越來越高,父母曾帶她至其他醫院檢查,卻都沒有發現異常。日前來到花蓮慈濟醫院,經電腦斷層檢查才找到腹痛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發布訊息表示,林小妹吞吃頭髮的行為屬於「異食癖」,因此兒科團隊為她安排精神科醫師與藝術治療師介入,目前林小妹已不再出現不適症狀,也戒掉異食行為。

花蓮慈濟醫院兒童外科醫師楊筱惠表示,一般在X光或超音波影像上看到的陰影,會被認為是正在消化中的食物,而林小妹的十二指腸不正常脹大,藉由電腦斷層影像,觀察到在胃部和十二指腸中各有1大塊食物殘渣,小腸中則有2小塊,於是安排林小妹做腹腔鏡微創手術,將卡在腹中的糞石掏出。

手術中,楊筱惠意外發現食物殘渣中竟摻雜許多頭髮,髮絲和食物相互糾纏打結,把一塊塊糞石串在一起,甚至在小腸中形成類似腸套疊的效果,將糞石全部取出後還可看見完整、未經咀嚼的金針菇,顯示林小妹不僅有異食癖,咀嚼習慣也較不好,會囫圇吞嚥食物。

林爸爸說,林小妹3歲左右就發現有吃頭髮或橡皮筋的情形,卻沒想到經年累月竟影響到健康。

楊筱惠指出,除了頭髮或橡皮筋等較細小的東西,一般孩童誤食異物,可能會卡在食道跟氣管銜接的狹窄處、胃和十二指腸之間的幽門、小腸與大腸之間的迴盲瓣。

若異物仍在食道中,醫療團隊會利用胃鏡取出,但如果已進入胃部,則靜待1、2日觀察是否能順利排到小腸。楊筱惠呼籲,若家長發現孩子有異食的傾向,除制止不當行為,也要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況,必要時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幫助孩子早日恢復健康。

慈濟 腹痛 花蓮 頭髮

延伸閱讀

男子喝酒20多年胰臟發炎又腹痛 酒癮診治3個月漸恢復健康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香港母女跨海求醫 竟是「假逆流」轉身心科

司馬庫斯賞櫻團13人腹痛上吐下瀉 疑食物中毒

銀髮旅行團賞櫻遇驚魂!13人自司馬庫斯返程突上吐下瀉 68歲男無力倒地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