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中風預防用藥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回收9.4萬顆

「栓暢膜衣錠75毫克」不純物含量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栓暢膜衣錠75毫克」不純物含量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預防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栓暢膜衣錠75毫克」,去年健保用量5.3萬錠,因不純物含量超標,共預計回收9.4萬顆,要求廠商在3月7日前完成回收作業;另款用於內外痔核等的指示用藥「日方痔瘡栓劑」,則因日本安定性試驗未通過,恐影響藥效,通知國內廠商在3月16日前完成,7萬315盒、共35萬顆藥品的回收作業。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說,本次回收的「栓暢膜衣錠75毫克」,主成分為CLOPIDOGREL HYDROGEN SULPHATE,劑型為膜衣錠,去年健保用量5.3萬錠,回收原因則是廠商主動通報,因為批號「BBG101」藥品,在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不純物檢測結果為0.3%,偏離原核准規格的0.2%,所以啟動回收作業,要求廠商在3月7日前完成9.4萬顆藥品回收作業,並繳交成果報告書,目前國內有同成份、同劑型、同含量的「三同」藥品可替代。

「栓暢膜衣錠75毫克」的適應症包括,粥狀動脈栓塞事件的次級預防於,降低近期發生中風、心肌梗塞或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粥狀動脈硬化病人的粥狀動脈栓塞事件,如心肌梗塞、中風或其他因血管病變引起的死亡的發生等,與不穩定性心絞痛和非Q波型心肌梗塞病人粥狀動脈栓塞事件等。

本次回收的另一款藥品為,指示藥「日方痔瘡栓劑」,王德原表示,劑型為栓劑,主成分為HYDROCORTISONE ACETATE,LIDOCAINE, ALLANTOIN, TOCOPHEROL ACETATE, ZINC OXIDE,適應症包含內外痔核、肛門裂傷、肛門搔癢、脫肛、肛門周圍炎、痔出血、腫脹、疼痛等症狀的緩解。

王德原說,這款藥品是因為日本有回收警訊,批號「10220」藥品,在進行持續性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主成分「hydrocortisone acetate」含量不符合原核准規格,所以啟動回收作業,藥品效期4年,由於安定性試驗低於標準,可能影響藥效,要求廠商在3月16日前完成7萬315盒、約35顆藥品回收。

本次「日方痔瘡栓劑 」回收批號為10220、20220、30220、40220、50220、11020、21020、31020、41020、51020、11220、21220、31220、41220、51220、10821、20821、30821、40821、50821、11021、21021、31021、41021、51021、10222、20222、30222、40222、50222等。

指示藥「日方痔瘡栓劑」在日本傳出安定性試驗未通過,國內同步啟動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指示藥「日方痔瘡栓劑」在日本傳出安定性試驗未通過,國內同步啟動回收。圖/食藥署提供

中風 心肌梗塞 痔瘡

延伸閱讀

越查越多!致癌辣椒粉1批變3批 食藥署:中市驗出恐為第4批

FF42攤位公告「禁止拍攝」仍有人踩線...杏仁咪嚕開噴:一場FF直接中風

冬季穿搭讓陰道炎患者增 常用醫材陰道灌洗器挑選3步驟

台糖瘦肉精案遭疑未查廠?食藥署:連2天實地了解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