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調整 醫改會:省下的經費應合理分配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明健保署年度藥價調整結果。記者李青縈/攝影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明健保署年度藥價調整結果。記者李青縈/攝影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藥價調整,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目前確實有不少藥品被砍到地板價格,加上每年例行藥價調整,不免面臨缺藥危機,但今年調整金額五五點三億元,相對往年動輒大砍八十至百億元少,調整品項也是歷年最少,降低民眾換藥衝擊。

「每年降價這件事情,的確對廠商、醫療單位都是大事。」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陳誼芬說,藥價調降有幾個原因,健保署根據藥證多寡、市面銷售情況等,部分老藥可能有比較多張藥證,若健保給付十元,但藥價調查售價只賣五元,當然就會調降;今年總調整金額五十五點三億元,比往年少,目前看來大家接受度高。

這次調整藥價中,許多心血管疾病藥品遭到調降。心臟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心血管疾病是我國第二大死因,不同於癌症等疾病,透過藥物可以有效預防,從預防、治療疾病角度,若心血管疾病藥費降低、減少健保財務負擔,讓藥物更廣泛地使用,可以照顧更多患者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盼健保署每年調整藥價,可讓不具成本效益的藥品退場,省下來的經費應合理分配及更好運用,才能符合各方期待。

健保署 心血管疾病 患者

延伸閱讀

最新健保藥價砍55.3億元 這款癌症藥物降幅達35%最多

醫師薪水知多少?年輕醫師最愛選擇這3科,這3科連住院醫師都難找!

醫師薪水知多少3/健保、工時、缺人才 醫療品質崩壞中

台灣連6年醫療照顧世界第一 洪子仁:須解讀這事才客觀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