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地區醫院照護不值錢?三班護病比新制惹議 醫護怒喊3月8日上街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解決護理短缺,維持醫療供給,行政院別病急亂投醫」記者會,邀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幹部等專家一同討論。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解決護理短缺,維持醫療供給,行政院別病急亂投醫」記者會,邀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幹部等專家一同討論。記者曾原信/攝影

衛福部公告三班護病比新制,採鼓勵方式,讓達標醫院獲得獎勵金,但發放額度依醫院層級遞減,引基層醫護人員與地區醫院反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偕同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舉行記者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預告,3月8日將率社區醫療同仁、民眾走上街頭,正式向政府抗議。

書記長洪孟楷表示,行政部門看到醫護人員不足,計畫編列40億元預算因應,卻出現同工不同酬問題,不同級數的醫院,有不同的補貼額度。行政部門的分配計畫,是否能夠給醫護人員最直接補貼?還是透過醫院,再由醫院自行分配?基層醫護人員的權益,是否真有受到保障?

洪孟楷認為,衛福部必須要了解到,補貼只是短期方式,追根究柢是醫護從業人員不足,整套計畫看不到。民進黨政府不要老想著編列預算、補貼撒錢就了事,必須改善整體醫護就業環境和條件,徹底解決醫護人力不足問題。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衛福部公布的獎勵制度,會讓地區醫院的留任率更差,現在整體醫護人員留任有62.7萬人,護理人員註冊率75.41%,教育部預估在未來3至5年,是護理人員供給的陣痛期,完整的護理人才培育,至少需要10年左右。醫院有病床,但是醫護人員吃緊,有床沒醫護,是醫院現況,政府推動政策必須要有完整思考,未來地區醫院關門的間數會越來越多,誰顧偏鄉病人的權益?地區醫院醫護離職率越來越高之後,分級醫療制度還能走得下去?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表示,台灣醫界最大的問題,就是醫護人員低薪,醫護人員長期處於血汗、過勞的工作環境。疫情3年期間,無論是醫學中心還是地區醫院,特別預算對於醫護人員的補助,每日都是5000元。疫情結束之後,反而差別這麼大,這樣合理嗎?除了醫護人員之外,包括醫事人員如放射師、檢驗師、營養師、藥師等,應該編列預算給予適當補助。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表示,2030年將是健保大限,現在各醫院急診堆滿了病人,空有病房,沒有軟體,增加在急診交叉感染的風險。疫情後,現在全國護理缺口約8000人,補貼護理長期低薪、高工時,已經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朱益宏宣布,將在3月8日率社區醫療同仁、民眾走上街頭,正式跟政府抗議,自去年9月28日行政院通過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以來,他們不斷向衛福部、行政院、總統府溝通,但都沒有得到善意回應,決定上街表達不滿,呼籲全國民眾及護理同仁一同站出來。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常務理事羅永達表示,醫護人員到立法院陳情或走上街頭,是非常不得已的事情,基層醫護和地區醫院向政府相關單位陳情,均得不到善意的回應,衛福部給一紙公文,解釋醫護加班補貼金額不同,原因在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的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數不同,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照顧重病程度,大於地區醫院。

羅永達指出,根據衛福部設定護理費標準,包括急性和一般病床,醫學中心護理費1027元、區域醫院905元、地區醫院850元。當家屬將病人交給醫院治療照顧,不論是醫學中心還是地區醫院,照護的方式和時間都是一樣的,憑什麼地區醫院的護理費比醫學中心少40%?難道地區醫院的護理執照比較不值錢?如果地區醫院是分級醫療最重要的基礎,差異大的護理費制度若造成地區醫院崩盤,誰要負責?

衛福部 護病比 醫護人員

延伸閱讀

醫病平台/我的護理志業

影/反對大灑幣 藍委籲照顧醫護不能僅靠補貼

醫師薪水知多少3/健保、工時、缺人才 醫療品質崩壞中

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 為何醫界罵聲四起?民眾看病有何影響?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