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愛滋新增率下降 部桃醫師:注意這兩種性病

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與精神科合作推動身心共照一條龍服務。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與精神科合作推動身心共照一條龍服務。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西洋情人節過後緊接著新春開工、開學,衛福部桃園醫院表示,有些年輕朋友在歡愉之後,擔心自己感染性病,桃園醫院感染科與精神科合作推動身心共照一條龍服務,讓民眾除了關心身體健康,如果同時有焦慮、失眠等困擾,可以同時獲得心理諮詢及藥物治療。

部桃精神科醫師蘇柏文指出,有些人在使用某些成癮物質催化下,很可能發生沒用保險套的未保護性行為,藉由特定精神科門診除了可以提供成癮治療,如果醫師評估有較高的感染風險,還可提供性病篩檢及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P)門診諮詢,減少民眾就醫等候的時間。

蘇柏文分享身心共照門診開辦以來,確實有些民眾在感染科就醫時,提及自己同時有憂鬱、焦慮、恐慌、失眠等困擾,或過度使用成癮物質,經由感染科醫師轉介至身心共照門診,探索焦躁情緒或物質使用的根源,搭配藥物治療改善焦慮失眠等症狀,讓民眾同一時段看完兩科,省去頻繁請假就醫的時間。  

蘇柏文說,國內愛滋近幾年感染新增人數逐年下降,這有賴疾病管制署推廣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P),以及當代愛滋有良好的治療藥物達到U=U,就是持續六個月以上測不到病毒量等於不具傳染力,2023年全國愛滋新增人數為944人,較2022年下降11.7%,桃園市2023年新增114人,較2022年下降1.7%。

蘇柏文提醒,雖然愛滋感染新增人數下降,但梅毒與淋病新增通報人數卻增加,這可能與約會軟體盛行,還有民眾對其他性病意識相對薄弱有關,輕忽使用保險套還是重要的保護措施,才能降低各類性病感染的風險。建議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也是相關單位與家長需要正視的,不要避諱討論性病預防的資訊,認識性傳染病相關病徵與傳播,定期接受愛滋篩檢,如果有性病感染風險,除了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也可以考慮接種HPV疫苗、B肝疫苗、猴痘疫苗。

蘇柏文提醒民眾如果想更多認識PrEP,可加入桃園醫院暴露前預防性投藥Line群組「@tygh_prep」諮詢。

保險套 愛滋病 桃園

延伸閱讀

全台第3高!高雄愛滋列管存活感染者約4000人 衛生局籲全程戴套

情人節戴套防愛滋 去年新感染數創新低匿名篩檢再擴大

想搭順風車?女大生大雪叫不到車回校 聽司機「這句話」憂車資肉償嚇壞

貼文指前老闆「有性病、嗑藥」楊實秋兒子挨告 法院判有罪原因曝光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