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辣椒粉遭檢出蘇丹紅3號 毒物科醫師:代謝物可能致膀胱癌等疾病

雲林縣政府接獲舉報市面上流入問題辣椒粉,經檢驗含有工業用染料「蘇丹色素3號」,新北衛生局抽驗同批辣椒粉原料檢體。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雲林縣政府接獲舉報市面上流入問題辣椒粉,經檢驗含有工業用染料「蘇丹色素3號」,新北衛生局抽驗同批辣椒粉原料檢體。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近期食安議題接連發生,雲林縣衛生局上月8日接獲民眾舉報,專售調味粉的濟生公司斗六廠,其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的細粉紅辣椒,製程疑有工業染料蘇丹紅,上月30日檢驗結果證實含18ppb的蘇丹紅3號,毒物科醫師指出,蘇丹紅代謝物為「可能致癌物」,可能導致膀胱癌等疾病風險,過去也曾在糕餅業者使用的鹹鴨蛋中檢出。

雲林縣衛生局公布,上月底收到檢驗報告,該品牌的辣椒粉確認有蘇丹色素3號,已查封近3000瓶有問題的辣椒粉,以及500公斤原料,由於部分原料業者交代不清去向,後續將函送雲林地檢署偵辦調查,已全面下架主要通路全聯福利中心,也提醒消費者,近期食用相關產品時務必留意外包裝標示,各縣市衛生局昨起也陸續要求下架。

該廠製作的四合一調味組合包含4種調味粉,每罐總重82公克,其中辣椒粉為12公克,雲林縣衛生局表示,上月初接獲檢舉後,接連至斗六廠區及上架通路追查,同步採檢送驗,上月30日接到檢驗報告,結果檢出工業用蘇丹紅色素3號含量18ppb。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本身為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 ,常見的蘇丹紅有1號、2號、3號及4號,依據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所有種類的蘇丹紅化合物,皆禁止當作食品添加物。

蘇丹紅對人體的危害已有相關討論,顏宗海表示,蘇丹紅1號至4號,皆被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未能分類致癌物」;不過蘇丹紅在人體會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研究證實有些胺類化合物是屬於第二級致癌物,也就是「可能致癌物」,也因為如此,人體對於蘇丹紅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標準,是無法計算的。

顏宗海指出,目前多數國家皆禁止將蘇丹紅添加到食物中,且一律不得檢出;另有研究指出,蘇丹紅為一種過敏原,某些易過敏族群,可能因為接觸到蘇丹紅而引起皮膚炎,尤其以在工作環境中會接觸到蘇丹紅的工作人員風險最高。

雲林縣政府接獲舉報市面上流入問題辣椒粉,經檢驗其辣椒粉確實含有18ppb「蘇丹色素3號」,籲請消費者留意。記者陳苡葳/翻攝
雲林縣政府接獲舉報市面上流入問題辣椒粉,經檢驗其辣椒粉確實含有18ppb「蘇丹色素3號」,籲請消費者留意。記者陳苡葳/翻攝

醫師 食安 食藥署

延伸閱讀

辣椒粉含「蘇丹紅」致癌物 竹市全聯還有228瓶急下架

辣椒粉驗出工業染料 新北進口商喊冤、衛生局抽檢送驗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