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陸客放行露曙光 觀光業者籲政府「接球」:快解除禁團令

生酮飲食治失智?研究曝可改善精神疾病 但非一體適用

機師勞資協商未果...旅行業湧退費詢問 喊話長榮航:應賠償虧損

長榮航空機師研議春節期間啟動罷工,勞資雙方今協商未果。圖為長榮航空機師及空服員。記者黃仲明/攝影
長榮航空機師研議春節期間啟動罷工,勞資雙方今協商未果。圖為長榮航空機師及空服員。記者黃仲明/攝影

長榮航空機師研議春節期間啟動罷工,勞資雙方今為取得罷工權後首次協商,歷經近3小時未果,眼看罷工之勢已箭在弦上。旅行業痛批,即便提前2周預告,現在也買不到其他航空機票,更不用說提前24小時預告根本沒用,喊話長榮航空屆時應負起賠償旅行業及旅客的責任。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自長榮機師預告罷工行動以來,不少旅客紛紛湧入詢問春節旅行團是否退費,但當前罷工行動還沒成立,航空公司不可能全額退費,國外住宿、交通訂金都已經付款,即便現在取消也至少損失50%以上。

他說明,就算長榮航空屆時開放機票退款,但機票費用只佔團費約3分之1,半年前預定的住宿則不可能退款,頂多遊覽車、餐飲等可部分退訂,預估每罷工一天,航空公司、旅行社及旅客就要虧損上億元。

蕭博仁也說,疫情前航空公司多會保留3分之2的機位給旅行社,旅行社賣不完的也會協助賣給散客,且約15天前才要求開票;疫情後航空公司認為散客營運狀況比旅行團好,反過來要求旅行社3個月前就要開票,沒賣出去的也要自己負擔成本。

他指出,航空公司要求旅行社3個月前開票,現在卻在出發日前1個月才預告發生罷工,對旅行業很不公平。他認為,旅遊業跟航空公司應該要有運送契約,若此次罷工行動成立,長榮負起賠償旅行業及旅客的責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也說,農曆春節無論是散客還是旅行團,外站的住宿、交通、餐廳都需要提前付款,現在罷工消息一出,讓大家進退兩難。機師工會稱會提前24小時通知,但即便是2周前就通知,旅行業跟旅客也來不及因應。

他指出,即便旅客現在想改買春節期間其他航空機票也一票難求,更不用說24小時前根本買不到,加上近期國泰航空也發生罷工事件,不少歐美線原先可改赴香港轉機,現在可說是完全沒有應變空間。

李奇嶽表示,旅行業疫後迎來復甦已經很不容易,在旺季的春節期間還被航空業拖累,覺得很委屈。他也說,若長榮機師真的發動罷工,受影響旅客也就只能無限期等待,飛不出去事小,飛不回來滯留國外,甚至因此無法返鄉過年,恐就非常麻煩,建議盡快買好旅遊不便險。

旅行團 旅行社 春節 機師 罷工 退費 長榮航空

延伸閱讀

長榮航機師醞釀春節罷工 勞資今調解公司釋善意「允諾檢討」

因應長榮機師春節罷工 桃園機場暫停開放維修機停放

長榮機師醞釀罷工恐影響春節疏運 勞資雙方今調解

長榮機工罷工 春節恐衝擊「這些航線」...台鐵疏運也有未爆彈?

相關新聞

長榮機師薪資談不攏醞釀罷工 交長:春節每日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期間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預告罷工兩警戒區段,涵蓋春節、清明連假,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受訪表示,勞資...

長榮機師醞釀罷工 勞動部長喊話:勞資換位思考、各讓一步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期間罷工,機師工會昨雖公告警戒區段,但仍無確切罷工時間,旅行業者、旅客怒批24小時前預告根本來不及,...

長榮機師罷工涵蓋春節 旅行業跳腳:已買不到其它機票因應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期間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先預告罷工兩警戒區段,涵蓋春節、清明連假,但因仍有不確定性,民眾進退兩...

機師罷工恐波及連假 長榮航:受影響旅客 退票改票免收手續費

長榮航空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勞資協商仍無果。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預告罷工兩警戒區段,分別為2月7日至18日、3月30日...

曾贊成訂罷工預告期 王國材:先努力不讓長榮罷工發生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期間罷工,眼看罷工之勢箭在弦上,不少旅行業者、旅客跳腳,擔心春節出國、返鄉行程受影響,更怒批24小時...

機師擬罷工 長榮勞資協商3小時無果

長榮航空機師醞釀春節罷工,昨進行第五度勞資協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長榮航空只提出非常一小步的善意,未看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