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女子不煙不酒!誤吞薑片卡喉嚨揭患食道癌 醫生指「1習慣」風險最高

台灣有名70歲女病人吃薑母鴨時誤吞薑片卡喉嚨求醫,照胃鏡發現食道有塊約3厘米、佔管徑三分一的硬物,終確診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女病人本身不煙不酒,但平日愛喝熱湯,醫生提醒常喝高溫飲品可引致食道癌。 示意圖/ingimage
台灣有名70歲女病人吃薑母鴨時誤吞薑片卡喉嚨求醫,照胃鏡發現食道有塊約3厘米、佔管徑三分一的硬物,終確診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女病人本身不煙不酒,但平日愛喝熱湯,醫生提醒常喝高溫飲品可引致食道癌。 示意圖/ingimage

不煙不酒一樣有機會患食道癌!台灣有名70歲女病人吃薑母鴨時誤吞薑片卡喉嚨求醫,事後感覺吞嚥不順,懷疑咽喉發炎,獲轉介到胃腸肝膽科,照胃鏡發現食道有塊約3厘米、佔管徑三分一的硬物,終確診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女病人本身不煙不酒,但平日愛喝熱湯,放涼一點喝都不行,冬天更是日日喝。醫生提醒常喝高溫飲品可引致食道癌,又分享兩項研究,原來患食道癌最高風險的因素,是「喝太快」。

台灣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fb專頁分享病例,指早前經耳鼻喉科轉介1名70歲女病人,她兩周前吃薑母鴨誤吞薑片卡在喉嚨,雖即時用力咳出薑片,但事後每次吞嚥都感覺不順。女病人懷疑誤吞薑片造成咽喉發炎,但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沒發現異常,便轉介到胃腸肝膽科。

錢醫生為女病人照胃鏡時,在食道入口處看到一塊不平整、約3厘米的凸起物,佔了管徑的三分一,認為很可能是惡性腫瘤,因為在切片時感覺到組織是「硬的」,硬的通常是癌細胞,化驗也證實是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癌。

女病人本身不煙不酒,她透露自己愛喝熱湯,就算是放在枱上涼了點,她都習慣翻熱喝,冬天時幾乎每天都會燉湯熱喝。錢醫生提醒,喝湯其實沒問題,但不應該喝太熱或喝太快,高溫飲品有機會引致食道癌,又指2016年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已經將高於攝氏65度的熱飲視作二級致癌物。

高溫食物會造成食道黏膜燙傷,不停燙傷又結痂會導致鱗狀上皮細胞癌。錢醫生明白溫熱的飲品好喝,不少病人也曾問「有沒有什麼比較具體的做法可以避免傷害?」。他分享1個2022年法國研究,選址東非進行,因為當地食道癌發生率非常高,共分析849名食道癌患者飲食習慣,得出5點:

1.喝非常熱的人,增加1.9倍風險。

2.趁熱喝的人(等待時間少於2分鐘),增加1.76倍風險。

3.喝得快的人,增加2.23倍的風險。

4.常燙到的人(一個月內6次以上),會增加1.9倍的風險。

5.如果以上習慣都有,就會增加4.6倍的風險。

有人會好奇喝熱飲時嘴巴沒燙到,為何食道還會受傷,錢醫生指早期已有研究,科學家在咖啡杯、口腔、舌頭上放溫度計,發現感覺不到「燙」是因為喝的速度「很快」。高溫未令口腔黏膜受傷就吞下去了,進入食道時仍能灼傷食道黏膜致癌。

從以上研究發現,其實「喝太快」的人風險最高,因此錢醫生建議喝熱飲時,應讓液體留在口腔久一點,感覺溫度不太燙再吞,以保護食道。

延伸閱讀:

長期腹痛鼻敏感做天灸改善病情 仁愛堂中醫提供三九冬灸|附詳情

男子愛吃這2樣食物常肚痛 檢查揭患5處癌症 醫生警告6類人小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癌細胞 薑母鴨 食道癌

延伸閱讀

「殭屍道長」孟海癌逝!食道癌出現3症狀多屬中晚期「患者根本吃不下,只剩骨頭與病痛折磨」|元氣網

宜得利為何歷久不衰?行家稱大贏IKEA 揭「台人1習慣」是主因

港星孟海食道癌離世 台大權威醫籲:喝酒「1症狀」是警訊

靠吃也能變美? 醫師曝注意「7大抗痘飲食」 可有效擊退頑痘、粉刺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