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事故傷害死亡居國人死因第8大 專家:意外險搭醫療險 打造雙倍防護罩

健保署日前嚴查短期住院,致癌友無法符合商業保險實支實付理賠條件,掀起波瀾。台灣保險法權威劉北元指出,就啟動條件而言,醫療險必須以「住院」為前提,才能啟動保單理賠,但就此點而言,意外險相對寬鬆,只要事故發生,保單理賠就相應啟動,因此從「救急」角度觀之,民眾也應適當配置傷害險(意外險)保單,附加實支實付意外醫療條款,讓傷害險、醫療險「雙效護體」,加強關鍵時刻獲理賠的機會,強化民眾的人生風險管理。

劉北元近日出版新書《王者前線・保險急診室—傷害險示範條款逐條釋義及案例解析》,是繼去年《王者攻略.保險醫務室—醫療險實支實付條款逐條釋義 》後,另一針對個別險種所推出的專書,本書推出兩周即熱銷上千本,成為保險業界討論度最高的話題。

原因在於,2023年重大事故頻傳,幾乎每月發生一起意外:包括5月台中興富發建設工程吊臂墜落擊中捷運列車、6月新竹竹北住宅氣爆、7月新北市冷氣墜落砸中路人、9月更有震驚全台的大直基泰案,造成多棟民宅下沉坍塌。其它尚有屏東科技園區大火、遊覽車與小客車的國道擦撞意外等,都造成數十人至上百人不等的輕重傷。

劉北元感嘆,許多民眾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但衛福部2023年公布最新2022年全國死因統計結果分析中,2022年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為6,953人,居國人死因第8大。事故傷害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加178人,亦較10年前成長1.2%,隨著時序前進、醫療更進步,意外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死亡數仍增加。

上述事件傷害死因,囊括「跌倒(落)」、「運輸事故」、「意外溺死或淹沒」、「因暴露與接觸有毒物質所致的意外中毒」、「暴露於煙霧、火災與火焰」等多種情境。

劉北元指出,很多人基於僥倖心理, 將意外險看成可有可無的商品,但綜合上述統計數據,意外事故的風險強度讓人怵目驚心,民眾會擔心生病沒人照顧,卻不擔心出門突然遭遇事故受傷、甚至死亡,這個心態有待改變。

劉北元建議,除醫療險還得搭配意外險,「組合式風險防護罩」才是最有保障的選擇,民眾也可從「先保大再保小,先保近再保遠」作為風險考量準則。

另外,針對近期熱議的醫療險理賠及住院問題,劉北元指出,在現代醫學進步下,契約條款也該有新的解釋內涵,也就是除探求當事人的真意,還要加入投保時被保險人的合理期待來思考,提出定型化契約解釋原則,嘗試讓保險公司或法官重新權衡被保 險人權益,爭取理賠。

去年有防疫保單之亂,今年實支實付醫療險在癌症理賠出現爭議,兼又出現多起猝不及防的意外事故。面對難以預測的環境,劉北元建議,民眾及保險從業人員,對意外險和傷害險,應有組合式配置思維。

保險 理賠 醫療險

延伸閱讀

開發金(2883)被00878剔除成分股…反而是進場好時機? 專家:今年獲利不錯

保單7功能 協助財富傳承

存了12年的美金保單卻決心提早解約? 他:僅賺「這數字」…通膨遠高過!

門診實支實付理賠採批註!保險公司全反對 健保署回應了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