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血便、體重減輕要注意 篩檢有助及早揪大腸癌

漫畫家蕭言中今天因大腸癌逝世。醫師提醒,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應定期篩檢,尤其發現血便、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等,最好就醫諮詢,早期大腸癌容易治癒,5年存活率逾9成。

漫畫家蕭言中2019年確診大腸癌末期,今天逝世,享年58歲。他以單幅漫畫作品如「童話短路」打響名號,跨足劇場、主持等領域,生前最大夢想是打造漫畫之城。

大腸癌曾蟬聯10大癌症首位15年,直到今年肺癌首度躍升第1。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大腸癌好發於60歲到70歲,早期息肉還小沒有症狀,從息肉開始演變成癌症,一般需要5到10年時間。

當息肉發展到有腫瘤、出現症狀時,糠榮誠說明,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大便習慣改變,例如從每天1次變成一直跑廁所,等到腫瘤越來越大則會便秘。

他提醒,如果排便習慣改變,甚至流血,很多人誤以為流血是因為痔瘡,其實大腸癌是糞便帶有血跡,痔瘡是血便分開,兩者不同,另外就是健檢發現莫名其妙體重減輕,尤其男性意外有貧血狀況等,都要儘快就醫檢查。

此外,大腸癌會遺傳,當父母或兄弟姊妹有息肉,風險會增加2到4倍,本身有息肉的患者,每2到3年做1次檢查,如果1等親中有人罹患大腸癌,40歲後就要篩檢,有助及早發現治療,早期大腸癌診療5年存活率逾9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理事邱瀚模表示,大腸癌早期不會有症狀,最重要的不是注意症狀,而是篩檢。

他建議政府應把篩檢補助提前,因近幾年看到台灣45到49歲的年輕大腸癌患者快速增加,其嚴重程度,男性加上女性的人數,恐怕是世界第1,台灣就是大腸癌王國。

邱瀚模重申,早期如0期、1期幾乎都可以根治,有症狀往往已經是第2或第3期,「最重要還是篩檢」,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大家都知道應該要做檢查,但都不做。

邱瀚模強調,100名糞便潛血受檢者中,約只有7到8人呈現陽性,需要進一步大腸鏡檢查,台灣目前符合50歲到74歲規定,固定在做糞便潛血檢查者約僅4成,其他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篩,還有3成連篩都不篩,年齡增加本身就是一個生病的風險,籲民眾要有這個觀念。

大腸癌 息肉

延伸閱讀

漫畫才子蕭言中癌逝 吳淡如悼友人:你的倔強我知道

「台灣四大漫畫才子」蕭言中病逝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58歲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病逝!抗癌4年仍不敵病魔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做對2件事可預防

漫畫才子蕭言中癌逝 吳淡如悼友人:你的倔強我知道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