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照護比一般新生兒多4倍 立委齊呼籲發津貼12萬元

立委吳玉琴、蘇巧慧、陳靜敏與早產兒基金會舉行「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記者會,立委黃秀芳及王婉諭也出席,會中建議依照出生周數給予早產兒家庭定額津貼。記者李青縈/攝影
立委吳玉琴、蘇巧慧、陳靜敏與早產兒基金會舉行「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記者會,立委黃秀芳及王婉諭也出席,會中建議依照出生周數給予早產兒家庭定額津貼。記者李青縈/攝影

我國出生率年年減少,但早產兒比例卻不降反升,加上早產兒照護花費高。立委及早產兒基金會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外界重視早產兒需求,給予最高12萬元照護津貼。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表示,早產兒家庭平均出生6個月得自費金額為11.4萬元,比足月較一般新生兒高出近4倍,讓家庭不只心裡有壓力,經濟也是負擔。

立委吳玉琴、蘇巧慧、陳靜敏與早產兒基金會共同舉行「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記者會,立委黃秀芳及王婉諭也出席,會中建議依照出生周數給予早產兒家庭定額津貼,在29周以下給予12萬元、30周至33+6周給6萬元、34周至36+6周給3萬元。

吳玉琴表示,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但早產兒的問題也不可忽視,2022年早產兒比例高達10.56%,幼兒照護的問題不可忽視。先前催生「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調度中心」,但現在醫材跟藥品都具備,但家庭仍要自費使用,希望外界支持早產兒養育照護津貼。

王婉諭也說,2022年我國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也就是每一千個嬰兒中,有4位會在28天內死亡;跟其他OECD以及鄰近國家相比都高出不少,日本為千分之0.9、韓國是千分之1.5,OECD會員國中位數則是千分之3.2。而死亡率與遺傳疾病及早產有關,希望國家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其中早產兒所需藥品很多事自費項目,例如治療視網膜病變、母乳添加劑等,新生兒家庭要花10多萬元的費用其實很常見。

蘇巧慧則分享自己的生育經驗,她在第二胎生產時僅有27周,當時頭上腳下度過72小時,正當以為狀況穩定下來時孩子突然就要出來,她被推進產房時跟一般期待新生命來臨的心情完全不同。「你不知道這的要生出來的孩子可不可以留下來」,她說,孩子出生的時候不到1000公克,比前手臂還要短,全身都插滿管子,眼睛因為不能見光也要包起來,肺部也要插管。

蘇巧慧說,早產兒一出生到離院可能需要花到七位數的照護費用,希望國家可以給予支持。本身也是早產兒媽媽的黃秀芳說,自己兩個小孩都是早產兒,一出生就需要很多營養品照顧,像是肺部發育不完全照護上十分耗費心力,身心靈都是煎熬,希望再有國家支持下讓家長更敢生育。

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鄭玫枝表示,早產兒出生器官尚未發育完全,醫師會建議使用療效較佳或是副作用較少得自費藥品,因此價格往往偏高。她舉例,例如需要治療視網膜病變、血管收縮幫助開放性動脈導管關閉、以及咖啡因針劑刺激呼吸等。

彭純芝公布新生兒家庭問券調查結果,早產兒家庭平均出生六個月內的自費金額為11.4萬元,足月兒則是2.8萬元,高出近4倍;其中愈早出生的早產兒花費也愈多。

新生兒 早產 王婉諭 蘇巧慧

延伸閱讀

醫師禁登醫療廣告違憲 林思銘、王婉諭提修醫療法保障

蔡英文總統大讚「學妹」蘇巧慧爭取地方建設 洪佳君:不是一個人的功勞

蘇巧慧聯合競選總部成立 蔡英文、蘇貞昌同台力挺

新北立委五選區 蔡英文明首度為立委輔選 蘇巧慧搶得先機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