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研究:台灣青少年慢性鼻竇炎合併2症狀 復發率高

林口長庚醫院跨科別合作,研究青少年慢性鼻竇炎治療,發現出現鼻息肉或合併氣喘等下呼吸道疾病者,預後較差且息肉易復發,最難控制。建議適當給予生物製劑治療,可有效改善。

慢性鼻竇炎困擾許多人,尤其青少年罹患慢性鼻竇炎,影響生活學習甚鉅,保守治療若無效,可藉鼻竇內視鏡手術改善,但部份患者效果不彰。長庚醫院今天透過新聞稿分享青少年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發炎免疫機轉,提供治療新指引,已發表於今年6月國際期刊「鼻科學(Rhinology)」。

這項研究的團隊回溯性探討過去15年在林口長庚醫院進行鼻竇內視鏡手術的146名病患,平均年齡約13至17歲左右,因息肉復發需再次手術機率約15%。結果顯示,首次手術時年齡較小、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手術前電腦斷層顯示發炎涉及鼻竇較廣泛且集中在中線篩竇病患,術後復發機率較高。

此外,這項研究最重要也是最顯著的發現,是經過免疫螢光染色證實,這些因復發而需再次手術的病患大多屬於第2型發炎反應,息肉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浸潤程度與第2型發炎相關細胞激素活性均較顯著。

作為這次研究參與者之一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佩雯表示,相較於成人,青少年慢性鼻竇炎患者更需要充分理解及關懷,在臨床上,可強化術前及術後的追蹤治療,如積極控制過敏性鼻炎、適當時機手術介入、規律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使用。

目前針對慢性鼻竇炎併鼻息肉的藥物治療,以類固醇鼻噴劑為主,輔以鼻腔等張或高張食鹽水沖洗,若保守治療不見效,鼻竇內視鏡手術為首選,林口長庚醫院藉由這項研究提出治療新指引,建議在確認患者是第2型發炎反應後,選擇適合的病患予以生物製劑治療,強化第2型發炎反應的控制。

在精準醫學的趨勢下,將慢性鼻竇炎區分為3類,分別是以第1、2、3型輔助T細胞為主的免疫發炎機轉。其中,以第2型輔助T細胞及相關細胞激素主導的慢性鼻竇炎最難控制,病患大多會出現廣泛的鼻息肉導致阻塞呼吸,也有為數不少的病患合併有氣喘等下呼吸道疾病。

鼻竇炎治療後症狀持續逾12週可定義為慢性鼻竇炎。同樣是研究參與人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建嘉表示,台灣空污、人口集中,加上海島國家特有濕熱環境,估計慢性鼻竇炎發生率約3%至6.4%,約100萬名患者常苦於鼻塞、鼻涕倒流等,嚴重時甚至影響嗅覺及睡眠品質。

息肉 手術

延伸閱讀

MLB/不是開TJ!大谷動刀採新技術 明年就能打、後年二刀流

懷第三胎?吳鳳驚曝妻肚藏「9公分肌瘤」:像女生手掌大

MLB/大谷翔平完成手肘手術 目標2025年恢復二刀流

夏季炎熱又潮濕較不適合割包皮?醫曝感染關鍵及傷口照護訣竅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