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社區仍有病毒!流感重症通報數未減 公費藥劑延至8月底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說明,雖然流感重症通報數尚未明顯下降,考量社區仍有病毒威脅,因此再次延長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期限到8月31日。記者李青縈/攝影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說明,雖然流感重症通報數尚未明顯下降,考量社區仍有病毒威脅,因此再次延長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期限到8月31日。記者李青縈/攝影

現行流感公費藥劑擴大使用期限到7月底,為此次流感季第五度延長。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說,雖然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有逐漸下降,但是重症通報數尚未明顯下降,考量社區仍有病毒威脅,因此再次延長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公費藥劑)期限到8月31日。

流感季從去年10月至今年7月17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402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一半;86%未接種流感疫苗,82%具慢性病史。而死亡85例,79%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93%具慢性病史。

曾淑慧表示,雖然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有逐漸下降,重症通報沒有下降,上周新增28例流感併發重症,以及9例死亡。流感病毒仍在社區中流行,為了降低重症、死亡,因此要延長公費藥劑使用。為2012年因為H7N9(擴大使用期間為2021年12月至2014年4月底)外,歷年來第二長擴大用藥期間。

目前我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於各縣市約4千家合約醫療機構,配置藥劑包括克流感、易剋冒及瑞樂沙。醫師如遇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降低重症風險。

其餘無需快篩就可給公費藥劑的對象包含「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新型A型流感」通報病例、孕婦經評估需及時用藥者、未滿5歲及65歲以上的類流感患者、確診或疑似罹患流感住院之病患、具重大傷病/免疫不全或流感高風險慢性疾病之類流感患者、肥胖之類流感患者及有類流感症狀。

另外,類流感等群聚事件經疾病管制署各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認定需用藥者、「新型 A 型流感」極可能/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動物流感發生場所撲殺清場工作人員等族群屬於預防性用藥,需通報衛生局進行疫情調查,並經各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或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正/副指揮官或其授權人員同意後才可用。

由於流感與新冠仍在社區中共同流行,若民眾有類流感症狀,除可先用新冠家用快篩檢測外,如有危險徵兆(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應儘速就醫,並由醫師依主訴與臨床判斷,評估是否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

流感疫苗 醫師 類流感

延伸閱讀

中信金彰化縣第三座築夢基地 在芳苑鄉新生社區揭牌

中職/悍將唯二捕手都中流感 戴培峰差點扛先發

影/政大女高材生遭冷氣砸死 里長不捨大罵:社區無裝機SOP

流感疫情降溫重症通報降不了 女童流感併發腦炎重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