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貼買進口豬會減輕消費者負擔?業者:生產消費者雙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和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右)上午參加「2023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台灣館」開幕式。近期因為國內豬肉供應不足,農委會請中央畜產會補貼業者進口豬肉,每公斤6元,引起畜牧業議論。記者曾吉松/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和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右)上午參加「2023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台灣館」開幕式。近期因為國內豬肉供應不足,農委會請中央畜產會補貼業者進口豬肉,每公斤6元,引起畜牧業議論。記者曾吉松/攝影

農委會一邊緊抱糧食自給率,要求吃國產;另一方面卻用公帑補助採買進口雞蛋豬肉,業界譁然,畜牧業者表示,說照顧農民,結果是照顧了其他國家的農民,打亂市場,消費者末端售價也沒因此採購平價獲利,生產與消費者雙輸。

「2023年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台灣館」今天開幕,業者提起這件事,滿腹苦水與無奈;有畜牧業者直言,市場會自動調節,甚麼東西少、貴,自然消費者就改吃別的,市場風向比政府更敏銳;有經費不如提升國內畜牧業競爭力,結果最後補貼買進口產品,更神奇的是,原本應該維護豬農、雞農權益的產業團體,竟然都沒聲音。

也有蛋農說,其實進口雞蛋量不多,就進口1億顆,也不過國內4至5天的需求量,但遇到淡季加上買氣不佳,進口雞蛋讓國內市場重傷,農委會近期也發公文,要專案進口雞蛋到明年6月,不少同業看不到前景,準備直接放暑假去。

當時政府吸收價差,補貼進口雞蛋時,台大農經系教授徐世勳認為政府欠缺經濟宏觀視野;而這次又補貼採購進口豬肉,他說,與阿根廷一樣,均是經濟無知的民粹,淘空國庫,老百姓辛苦繳稅,還有更好、更有意義的用途;他認為是政治權謀的算計,經濟無知的民粹,註定是「補貼共和國」的「共有的悲劇」。

徐世勳說,這樣做根本沒有農經理論,更不符合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我國農業是否只有福利政策,根本沒有農業政策。

雲林口湖養豬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健鈞表示,5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中央畜產會開放登記,進口或使用進口豬肉銷售或加工相關業者直接補助每公斤6元。不僅一般民眾不會感受到這次補助帶給他們的實質效益,也不可能減輕消費者負擔,已上漲的終端豬肉製品零售價格,不會因3億補助而普遍性降價。

洪建鈞說,這比較像是農委會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減輕失敗的產銷政策所帶來的政治負擔。近幾年不理性的壓抑豬價,影響豬農生產意願,造成供需失衡,然後再花國家的錢來處理自己製造的問題。

他表示,以近期毛豬拍賣每隻平均重量126公斤以及屠宰率75%去計算,每隻毛豬屠體重量換算下來為94.5公斤,而這次補助進口豬肉的5萬公噸,約53萬頭毛豬,約拍賣市場一個月的交易量;畜牧業最大敵人不光只是國外進口的便宜雞肉和豬肉,傷害最深最大的就是農委會,打擊已淺盤的豬隻拍賣模式,難道國外的豬農也需要台灣政府補助?

豬肉 農委會 雞蛋

延伸閱讀

補貼採買進口豬遭批 農委會:補端午中元中秋供應不足

補貼進口豬肉獎勵 陳吉仲:對消費者最具體的措施

出國潮湧現 我邊境檢疫加嚴 這些東西不能帶、違規重者罰20萬

遊蕩犬侵害野生動物嚴重 學界與野保團體網路連署發聲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