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台灣首例兒童猴痘 醫:對整體疫情影響不大

台灣出現確診首例兒童猴痘病例,這名居住新竹市的4歲男童,先前曾與確診同住家人接觸,研判為家戶感染,兒童發病後未至幼兒園,感染科醫師認為個案是特例,對整體疫情影響不大。

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首例兒童猴痘(Mpox)病例,衛生單位已匡列4名同住家人,接觸者皆無出現相關症狀,男童就讀的幼兒園疫調進行中,匡列人數尚未確認,考量男童發病後未至就讀的幼兒園,評估幼兒園傳播風險低,但幼兒園同學及相關工作人員需自我健康監測21天,及進行環境清消。

台灣出現第1例兒童猴痘個案,各界擔憂疫情可能出現變數,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個小孩確診猴痘,對於整體疫情影響不大,這個案子是特例,導致大流行機會非常低。

黃高彬說,若與男童就讀同一所幼兒園的孩童家長仍然不放心,現在小孩子生得少,父母對孩子的呵護強度高,幼兒園階段的小孩多數還是由父母幫忙洗澡,若孩子身上有病灶,一定可以觀察得到,在自我健康監測期間,幼童照顧者可藉著洗澡多加留意。

據疾管署統計,台灣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第2類法定傳染病,累計確診149例病例,分別為137例本土病例及12例境外移入。黃高彬認為,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猴痘個案只有100多例,與歐美等地疫情相比已經好很多,這與台灣觀念較保守有關,特定族群多數聚集在三溫暖等特定地點。

黃高彬提醒,台灣猴痘疫情散播不至於大流行,猴痘最主要是皮膚病灶接觸傳播,可以透過密切接觸確定個案的皮疹、瘡痂、體液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確診者家中若有小孩,在急性期務必嚴格禁止接觸機會,彼此應保持距離,不可在同一個空間活動。

黃高彬進一步提到,猴痘經過呼吸道的傳播途徑,必須距離很近、長時間面對面相處才會感染,只要個案與孩童在不同空間就是安全的。只要遵守不在同一個空間活動,即使確診者有兒童同住家人,個案也不需要額外去醫院,以利將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幼兒園 猴痘 確診

延伸閱讀

猴痘最小兒童確診個案 黃高彬:以流行病學來看意義不大

中正預校群聚感染 報告出爐確定是A型流感造成

猴痘首例家戶感染 4歲男童遭同住成年家人傳染

最小猴痘個案! 新竹市4歲男童遭同住家人傳染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