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缺蛋危機跟蛋箱太髒有關!雞協促洗乾淨 否則恐重罰15萬

避免疫病隨著運輸蛋箱頻繁進出牧場傳播,養雞協會要求雞蛋生產者,必須將蛋箱清洗消毒乾淨,落實生物安全。本報資料照片
避免疫病隨著運輸蛋箱頻繁進出牧場傳播,養雞協會要求雞蛋生產者,必須將蛋箱清洗消毒乾淨,落實生物安全。本報資料照片

從去年底開始,因禽流感疫情嚴峻,造成今年上半年台灣地區發生史上最長的缺蛋危機。在精進專家會議上,學者不斷提起,蛋箱髒、頻繁進出禽場,造成疫病傳播。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日前召開「落實蛋箱清潔執法後續因應措施研討會議」,要求雞場要把蛋箱洗乾淨,若是蛋商清洗,則交付蛋箱每個3.5元;緩衝一個月,各地防疫所即開始用動傳條例開罰3至15萬。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增修條文第15條第2項,民國103年12月24日已公告實施,當時,農政單位同意給予2年執行緩衝期,後來雞蛋一次性包材政策夭折,要求至少要鋪襯墊、洗蛋箱。政府抓的不積極,業者除了舖瓦楞紙襯墊,當作「一次性包材」,也不見得配合洗,不潔蛋箱頻繁進出牧場,無助防疫。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表示,會議是他主持的,蛋箱髒汙為人詬病,加上會導致疫病傳播,農委會要求要清洗乾淨,依照規定就是要洗,洗不乾淨看了很髒,消費者也會嫌棄。

究竟稽核追究開罰是罰誰,黃榮珍表示,雞農與大運輸車業者講好,誰負責洗,就要負起責任,先一個月緩衝宣導,之後就會稽核開罰。

雞蛋生產經過母雞的泄殖腔,沾滿了雞的排泄物、體液、血漬,以及各類細菌,若未洗選,通常簡單擦拭清潔就上市,就是一般傳統市場買到的零售箱蛋,運輸過程中也可能沾染髒汙,或破損。另一種則是集貨進入洗選場,經過清洗後,分裝雷射噴印,盒裝進入超市賣場案賣。

到底誰負責洗運輸的塑膠蛋箱,一直都有不同聲音;原則上進出牧場的車輛、器皿就是要清消,才能落實生物安全。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這次的缺蛋中,對於蛋箱髒汙頻繁進出雞場,造成疫病傳播一直有要求,希望能夠持續宣導,查核,這次特別提出,若一直完全沒有清洗,就會會同養雞協會去稽查。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經過這一次缺蛋風波,蛋農的雞蛋,進洗選場的意願也明顯提高。現在的物流鏈,是雞農用塑膠箱承裝雞蛋,箱子的集中點是洗選場,洗完還要回去載蛋,隨著洗選比例愈來愈高,未來全面洗選後,洗箱的行為,全在洗選場。

江文全說,若配合洗選政策推動,畜牧場到洗選場這段,仍是採用塑膠箱最有效率;而洗選場後端的盤裝箱盒裝的上市雞蛋,是洗選完畢的結果。畜牧處會輔導洗選場,針對塑膠箱子部分洗箱洗蛋更為精進。

避免疫病隨著運輸蛋箱頻繁進出牧場傳播,養雞協會要求雞蛋生產者,必須將蛋箱清洗消毒乾淨,落實生物安全。圖/雞農提供
避免疫病隨著運輸蛋箱頻繁進出牧場傳播,養雞協會要求雞蛋生產者,必須將蛋箱清洗消毒乾淨,落實生物安全。圖/雞農提供

禽流感 農委會 雞蛋

延伸閱讀

重複蛋箱頻繁進牧場難控疫情 專家籲要有退場機制

進口雞蛋大量來台+買氣低迷 零售箱蛋價格明顯回跌

雞蛋消費習慣大改變「北部最明顯」 農委會分析是這原因

不滿蛋價凍漲!北市蛋商揚言無限期休市 農委會:尊重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