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旅宿房價齊漲 觀光旅館平均房價達4775元

今年第一季全台觀光旅館業平均房價4775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83%,旅館業平均房價為2766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5%。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今年第一季全台觀光旅館業平均房價4775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83%,旅館業平均房價為2766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55%。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隨著疫情解封帶動旅宿業回溫,今年第1季觀光旅館及旅館業國際住客人次約為27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201萬人次,其中以日韓住客人次最多,約71.2萬人次,與去年同期成長逾6倍。觀光局指出,今年第1季觀光旅館及旅館業平均房價分別較去年同期漲12.83%、6.55%,來到4775元及2766元,平均住用率則分別以台南市、台北市最高。

觀光局指出,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國人及外籍旅客的增加帶動旅館住宿率提升,根據台灣旅宿網統計,今年第1季全台共有117家觀光旅館及3325家旅館,住客人次約160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1280萬人次成長320萬人次。其中,觀光旅館業平均住用率為56.41%,較去年同期約成長15%;旅館業平均住用率為44.53%,較去年同期約成長6.05%。

觀光局表示,今年第1季觀光旅館業平均住用率以台南市位居第一,本國籍住客約10萬人次,占整體住客人次約7.7成;旅館業平均住用率以台北市位居第一,外籍住客約108.1萬人次,占整體住客人次約4成,較去年同期約16萬人次增加約92.2萬人次,主因國境開放帶動住宿率成長。

觀光局指出,觀光旅館及旅館業今年第1季平均房價較去年同期呈上漲趨勢,觀光旅館業平均房價4775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43元、約成長12.83%,旅館業平均房價為2766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70元、約成長6.55%。

觀光局說,上漲原因推估因各項原物料價格上漲,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年增加2.95%,另每月基本工資逐年調升,由2019年23100元增至今年26400元,增加14.29%,推升旅館產業經營面向包含住宿、餐飲及其他休閒設施等營運成本。

觀光局也說,今年觀光旅館及旅館業以南投縣平均房價居冠,分別為16435元及3832元,主因該縣市有2家以高端客群為主要市場的觀光旅館(涵碧樓大飯店及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加上其位於熱門景區周邊的30家旅館高於平均房價。

住宿 疫情 觀光局

延伸閱讀

玩完北京就來台 德國旅客要比較不同之處

寒舍、雲品 唱旺業績

振興會展及獎勵旅遊 觀光局與國貿局合作進軍德國IMEX展搶商機

台灣旅行團濟州島發生車禍 觀光局證實7旅客送醫已出院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