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國1平鎮段聯結車撞上掉落車道貨櫃 司機卡車內命危送醫搶救不治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悶燒冒濃煙 屋主急逃

冷眼集/缺工只靠補助 難解觀光業困境

口口聲聲喊著缺工的旅宿業者,不願調高起薪、改善勞動條件,政府卻聯合三個部會,拿納稅人的錢「補助」業者。當補助成為常態,既無法促使業者改善勞動環境、難吸引人力投入,最終受害的,恐是台灣整體觀光產業與環境。

疫情重創觀光產業,大缺工時代下更不易尋覓人力,勞動部去年五月起和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啟動三波飯店業專案媒合服務,但媒合率卻是極低的百分之十七。真無合適人力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年初就公開點名業者開立薪資偏低、遲未通知求職者面試或回覆錄用結果,連精通英、日文的員工起薪僅兩萬八千元。業者依然故我,一面喊缺工,一面「維持現狀」,當然找不到人。

此外,業者不願花北部三萬元以上、中南東部不低於兩萬八千元薪資,聘請清潔與房務人員,企圖淡化在自由市場下,不願努力透過合理薪資與環境,吸引人力投入的事實;蔡英文政府當然知道問題癥結點,祭出的解方,居然又是最了無新意、難見效益的「補助政策」。

交通部、勞動部和教育部聯合推出的攬才專案中,又要補助新聘房務和清潔人員的之旅宿業者,每人每月五千元補助金,等同任由業者不正視低薪問題,反而用納稅錢幫他們支付薪水,難道符合公平正義嗎?此外,一年期的專案結束後,誰能保證房務、清潔人員能繼續留任?難道業者一喊缺工,政府就繼續補助嗎?

看起來無計可施又配合業者的政府,還祭出大專生體驗獎勵方案,以體驗的名義、行低薪之實,絲毫無法改善觀光旅宿業的環境,甚至使其更惡化。

在萬物皆漲的年代,以合適的薪水,聘請合適的人才,是再基本不過的道理,補助終究只會變成無底洞,更治標不治本,當這些企業不負擔應有責任時,政府難道不是幫凶嗎?

勞動部 薪資

延伸閱讀

徵人起薪36k要會超多技能 網抱怨:一人當三人用

迎接疫後第一個暑假商機 漢來假期即日起訂房享9折

環狀線多由北捷替補人力 黃瀞瑩質問蔣萬安:侯友宜真準備好了?

疫後旅宿業缺工嚴峻 3部會攬才勞工最高補助1.3萬元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