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高貴藥差額負擔 平民仍付不起 不如每人多繳50元保費

111年10大癌症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111年10大癌症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台灣健保藥費逐年增加,主因是新藥、癌藥、罕藥占比提高;傳出健保署未來將針對癌藥、新藥、罕藥考慮採取差額負擔,但將訂定上限,最近著手蒐集、諮詢各界意見,以評估可行性。但對於差額給付方式,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直言,「先不批評好不好,健保得先修法」。

滕西華解釋,健保只有允許醫療器材採用差額給付,藥品並未被允許。當時討論許久才勉強同意將醫材差額給付,主要是因為醫材多數只使用、支付一次,不像藥品需要多次或長期使用,且癌症用藥並非控制良好就不用吃。

滕西華直言,採用差額補助的方式只是「補助有錢人」。以癌症用藥動輒20萬起跳,免疫療法甚至可能高達百萬來說,如果按比例差額給付,就算只要付10%,都不是一筆小數目;更不要說生病後影響生活、收入,最終只有有錢人可以負擔。

若是因此採用「商保補位健保」,也就是用商業保險來支付無法負擔的差額,購買商業保險的費用對中產階級來說也不是一筆小額開銷。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也表示,「罕病並不適合差額給付」。她表示,除了基因治療外,罕見疾病的治療都是「life-long」(終生用藥),就算差額給付一個月只要負擔新台幣2至3萬元,也難以負荷;更不要說罕見疾病患者的就學、就醫也受到影響,根本難以負擔。

目前正在等待納入健保的19類疾病、23種藥品,人數僅5000多人,但致死率近3成。之前罕病基金會也做過民調,有88.4%的民眾贊同全民健保應依循風險分攤機制,照顧罕病病人治療所需;且有91.3%的民眾表示支持罕病疾病的治療。

陳莉茵也說,罕見疾病本就被商業保險排除在外,更不可能使用「商保補位」的方式負擔差額。罕見疾病是風險的承擔者,且是極少數的風險承擔者。以保險「不保一萬、只保萬一」的宗旨,再加上健保的社會公益性來看,罕病患者用藥在納入健保中都有其適法、正當和優先性。

滕西華表示,反觀民眾每人漲不到50元的保費,就能為健保挹注幾億的收入,可用於給付新藥或癌症、罕病用藥,而這樣的金額要買商業保險都不夠。

除了調漲保費外,滕西華表示,也應全面檢討慢性病等部分負擔的制度,提高部分負擔或取消免部分負擔,但訂定單次和全年上限,讓所有病人都有同樣的保費義務,也可避免民眾「因病而貧」或「因貧而病」。

對此方案,健保署則表示,上限或計算方式,均尚在研議中,還在搜集各方意見。

保險 健保 滕西華

延伸閱讀

健保大利多!每3個月可免費洗牙、塗氟一次:受益8族群一次看

台南老人健保全免 藍軍議員又嗆又舉「賀匾」給黃偉哲

談健保費率 石崇良:目前看來113年應可免調整

醫師總統改革健保?李秉穎:不相信醫師從政可改變制度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