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張安平:碳治理很急迫 把逃逸的碳精靈抓回大自然神燈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中,碳精靈允許今日世界過一個無度揮霍自然資源的生活,現在碳精靈已變得神力無邊,大量擠壓人類生存的空間,我們必須許下最後的一個願望,一定要把碳精靈重新關回大自然的神燈裡。圖/台泥提供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中,碳精靈允許今日世界過一個無度揮霍自然資源的生活,現在碳精靈已變得神力無邊,大量擠壓人類生存的空間,我們必須許下最後的一個願望,一定要把碳精靈重新關回大自然的神燈裡。圖/台泥提供

證交所上市櫃公司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出爐,台灣水泥首次進入前5%,也是國內大型建材製造業首例。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未來全球三大市場恐相繼實施碳邊境稅,「這是跑不掉的」,他預言全球企業的供應鏈會重組,更期待一個一視同仁的全球碳交易制度,倡導潔淨能源,並對製造汙染者問責,才能把逃逸的碳精靈抓回大自然的神燈之中。

今年1662家公司接受公司治理評鑑,評鑑四大面向中,台泥在推動永續發展指標上獲得滿分,在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及提升資訊透明度面向,都有顯著績效,整體成績成長約10%。除整體面向評鑑外,台泥也首度進入公司治理評鑑市值100億元非金融電子類的前10%。

台泥表示,今年邁入第77年,2017年底啟動轉型升級,聚焦低碳建材、資源循環與綠色能源三大核心事業,五年來積極落實減碳、節能與新能源開展計畫,致力開發低碳建材產品,整合綠能、儲能新能源服務,期成為未來邁向淨零城市最佳助力。

在公司治理方面,台泥縮減董事會席次,提升女性董事比例,提高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位階,設置永續長,導入國際標準ISO37001誠信經營反貪腐反賄賂制度與ISO27001資安管理系統,強化永續治理面向與強度。

目前台泥在世界三大ESG機構:S&P Global_道瓊永續指數DJSI INDEX,台泥以82分位居世界建築材料業第五名,並取得最大進步獎;摩根史坦利MSCI 最新評級調升為A,罕見連續四年提升等級;晨星集團Sustainlytics 連續四年獲ESG最佳表現、頂級企業榮譽,三月中旬再獲得碳揭露專案CDP氣候變遷及供應鏈議合雙領導等級榮譽。

張安平27日出席台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研討會指出,歐盟預計今年10月開始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全面實施,進口商須依產品的碳排放量,購買相對應的碳權憑證抵銷;台灣政府也宣布將設置國內碳權交易平台「台灣碳權交易所」,協助企業進行碳權交易,接軌國際腳步,但碳稅不應只是區域規範,必須制定成國際規範,並建立一個一視同仁的全球碳交易制度,倡導潔淨能源,並對製造汙染者問責,用這些方法執行碳邊境稅,才能有效減少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確保地球有更永續的未來。

他說,不敢講百分之百,但他認為至少有八、九成以上的機率,2027年美國也會實施碳邊境稅。中國大陸達到「碳達峰」後,2031年也有可能會實施碳邊境稅。換言之,全球占八成市場的三個大市場,在七、八年之內都會推動這樣的做法,自會促使供應鏈重組,「一切東西是跑不掉的,我認為不只是從環境永續必須減碳,從生意上思考,你也必須減碳」。

張安平在研討會也以「碳:從大自然神燈逃逸的精靈」為題,分享對碳議題的看法。

他指出,碳一直是人類生活最重要的基礎,但它也成為今日生態環境迅速變遷的主因。人類在過去百年來的碳足跡呈現倍數增加,萃取封存在大自然中的碳氫化合物,並經由燃燒把碳轉化成能源的過程,就是造成今天巨大氣候災難的原因。過去,人類用神話來勾勒世界的樣貌,但今天有了科學,人類就必須了解我們的星球,還要穩定和矯正這個世界。關鍵字就是碳。碳的治理已經成為全人類共同的當務之急。

張安平表示,碳精靈早已從大自然的神燈中逃逸,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中,碳精靈應許了我們種種的願望,甚至允許今日世界過一個無度揮霍自然資源的生活。但是現在,碳精靈已變得神力無邊,而且無所不在,影響所及,大量擠壓了我們生存的空間。我們必須許下這第三個也是最後的一個願望,一定要把碳精靈重新關回大自然的神燈裡。

他說,只有依賴工業體系,以及所有公司有限的能力,才能專心使用科技去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好讓這個世界盡可能讓碳精靈就範。

張安平提到,跨境碳稅所牽涉的爭議相當複雜,沒有簡易的解決方案可以概括氣候變的所有挑戰。然而擺明的是,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合作降低排放,以確保我們的地球有更能永續的未來。不幸的是,這個議題經常成為國內與國際政治分歧的代理戰爭。再生能源轉變的地緣政治層面尤其必須一併考量。同時,今日世界各國基於自身利益所形成的偏見仍然比比皆是,更不用說為了意識型態而兵戎相見。

再生能源 歐盟 減碳

延伸閱讀

繼軍工、資安後 政策作多碳權股

台泥張安平看趨勢 八成市場將課碳邊境稅

歐盟CBAM碳稅將啟動 張安平:應建立全球碳交易制度

鍾麗緹25歲愛女半裸慶祝地球日 大自然中「側露南半球」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