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圖為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十二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圖為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十二廠。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維持「優於大盤」評級不變,開啟法人圈調降台積電目標價的第一槍,在歐美外資圈中目標價也最低。

大摩在最新發布的台積電個股報告中指出,明年首季台積電毛利率恐將降至僅49.5%,比市場預期的52.2%低約3個百分點,也低於今年第4季的約53%。不過,大摩仍肯定台積電將受惠於人工智慧(AI)趨勢、產業周期復甦及技術領先(2奈米製程優於英特爾的18A)。

大摩分析,由於今年下半年的3奈米毛利率稀釋趨勢,台積電可能沒有考量部分成本(例如化學品及電力成本上漲),或是對3奈米晶圓定價過於保守。大摩的模型最初假設每片晶圓2.3萬美元,但像對蘋果這樣的大客戶實際定價可能僅2萬美元。

大摩指出,英特爾的3奈米外包不會如外界報導快速增長,且蘋果iPhone採用2奈米製程可能是在2026年,而不是2025年。因此,在毛利率承壓之後,台積電可能降低資本密集度,大摩預估2024年的資本支出將降至280億美元,低於市場共識。

在2021年,大摩就因為毛利率壓縮的疑慮,而將台積電的評級降到「中立」,當時大摩並沒有看到台積電有新的長期成長動能,但預計半導體周期會在2021年第3季觸頂。為了因應毛利率下滑壓力,台積電在2022年及2023年共漲價16%。因此,大摩2022年初就將台積電升評到「優於大盤」。

大摩認為,台積電在元月法說發布毛利率展望時,將使股價短期面臨壓力。聯發科(2454)從11月下旬取代台積電,成為大摩在大中華半導體股的首選。

台積電 大摩 毛利率

延伸閱讀

達發藍牙LE Audio晶片 通過英特爾Intel Evo筆電連外裝置認證

台積電第4季美元財測未變 法人估11月12月營收月減二成

大摩:買進智慧機族群的時刻到了 看多五檔台股

2024年將進入AI PC元年!英特爾發出貨量豪語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