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股價走勢轉強 摩根大通卻持「中立」立場:中長期面臨二大隱憂

聯發科總部。圖/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總部。圖/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2454)股價8月中下旬以來走勢轉強,主要得益於下半年的成長動能加溫,及市場對人工智慧(AI)特殊應用IC(ASIC)的高度期待。不過,摩根大通證券認為,聯發科短多長空,因此對聯發科維持「中立」的立場,目標價730元。

小摩發布報告指出,短期來看,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補庫存的需求提高,有望帶動聯發科季營收節節上揚。不過,即使有ASIC及補庫存的短期利多,推升聯發科股價最近表現勝過大盤,但聯發科的中長期發展仍面臨二大隱憂。

首先,從中長期的產業趨勢來看,智慧型手機5G系統單晶片(SoC)的市場規模將從2024年之後逐漸縮小,愈來愈多企業逐漸以自製取代外包,包括華為、三星、小米等。另外,5G產品已進入第五年,競爭更趨激烈,都會造成訂價及毛利率的壓力。

其次,雖然企業ASIC是長期成長的引擎,但聯發科在擁擠的市場中競爭,大幅領先的機會較低。ASIC市場競爭日益劇烈,博通(Broadcom)及邁威爾(Marvell)都非常積極,世芯-KY(3661)、創意(3443)及日本的索思未來(Socionext)則搶攻後端設計市場。除非聯發科能搶到大生意(例如博通的Google TPU),否則短中期都看不到在ASIC業務大幅增加。

報告指出,聯發科與輝達(Nvidia)的合作關係在未來數年是利多,但至少要二年後才能逐步實現。由於欠缺明確的產品周期加上5G行動市場有萎縮隱憂,預期聯發科的股價將跟隨智慧機庫存周期而波動,可能在650~800元之間區間整理。

小摩 聯發科

延伸閱讀

大空頭終於有看好的標的!小摩建議能源股 看好日、陸股

五大金控抱台積最多 Q2台股持有逾1.5兆元、季增3%

聯發科、聯詠 四檔放閃

聯發科小金雞達發10月底上市 董座謝清江:明年重拾成長動能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