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金控抱台積最多 Q2台股持有逾1.5兆元、季增3%

台積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大壽險金控前十大持股變化曝光。根據各公司財報,五大金控的前十大持股名單,台積電(2330)均高居第一,不過各金控的持股操作略有不同;今年第2季,富邦金、中信金同步加碼台積電與聯電;國泰金、新光金與開發金則是減碼台積電。

各公司財報顯示,今年第2季,五大金控公告台股部位逾1.5兆元,季增3%,其中又以開發金市值增加12.1%、國泰金6.4%與富邦金5.4%為最多,主要原因包含金控加碼持股以及市價回升。中信金則是五大壽險金控裡唯一市值減少的業者、減幅9%,反映減碼較多。

五大金控第2季前十大持股加減碼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五大金控第2季前十大持股加減碼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泰金與富邦金第2季對台股的操作略有不同,例如國泰金加碼聯發科與緯創,但減碼台積電、中華電、廣達;富邦金則是加碼台積電、聯電、聯發科、聯詠與鴻海,但減碼瑞昱、台化。

中信金與富邦金一樣,選擇加碼台積電,另外也增持上海商銀、中鋼、聯電等個股,但減碼兆豐金、和潤企業、台化。

新光金第2季加碼鴻海、遠傳、聯電,減碼台積電、富邦金與中信金;開發金加碼聯電、鴻海、聯發科、富邦金、第一金,但減碼台積電與力成。

新光金與開發金前十大持股占總公告部位皆約80%,曝險較集中,而國泰金持股相對分散,前十大持股占總公告部位僅52%。另外,五大金控前十大類股占總公告部位皆逾90%,曝險較集中,其中中信金與開發金幾乎100%集中前十大類股。

五大金控主要持股涵蓋半導體、金融業、電腦及周邊與通訊網路業等,其中國泰金與新光金主要類股占比較平均,富邦金與開發金半導體占比逾50%,中信金則是金融業占比高達36%。

以前十大類股進行加減碼分析,國泰金第2季主要類股僅加碼半導體、幅度約17.2%、金融業加碼7.3%,另加碼鋼鐵工業24.8%。

開發金操作較積極,加碼金融業約23%、其他電子業逾三成、光電業逾九成,僅減碼食品工業近二成。

富邦金第2季操作相對保守,加碼半導體、幅度約7.1%,但大幅減碼電腦及周邊、幅度達27.8%、電子零組件近六成五、鋼鐵工業近14%。

台積電 國泰金 富邦金

延伸閱讀

國泰金跌破40、開發金股價對半砍、臺企銀免10元…股災時貪婪就輕鬆獲利40%以上!

他不解台積電為何不挑雙北設廠? 內行人曝1關鍵原因

她小買中信金(2891)價格24.3元:若跌殖利率上升…漲就賺價差!

外資大賣台股逾300億元 賣超最多竟是這個族群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