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台積迎轉機 Q3營運向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備貨動起來,助攻台積電下半年3奈米家族出貨動能轉強,法人看好台積電第3季美元營收在蘋果大單挹注下,有望季增至少11%、達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200億元)以上,今年營運在第2季落底態勢確立。

惟就整體接單狀況來看,供應鏈透露,台積電下半年僅蘋果訂單相對強勁,其餘應用仍多處於庫存調整階段,雖偶有急單與短單,仍無法造就今年第3季繳出與往年同期一樣強勁成長的成績單,預料會比去年第3季衰退,為同期次高。

台積電不評論法人預估的財務數據,僅指出,第3季營運展望以將在7月舉辦的下一次法說會內容為準。法人透露,即便近期AI急單挹注台積電短期營運,但相關營收占比仍有限,下半年動能最強的應用仍以高階智慧手機為主。

供應鏈人士分析,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動能來自3奈米家族出貨放量,預期今年來自3奈米相關營收將超過千億元,主要拉貨動能來自大客戶蘋果;至於先前英特爾遞延的3奈米委外訂單空缺,則陸續由其餘一線高速運算與雲端網通大廠填補空缺,車用大廠也正積極評估2025年後續導入採用。

研調機構Statista數據顯示,台積電2021年營收占比前七大客戶推估依序為蘋果25.4%,超微約10%,聯發科8.2%,博通8.1%、高通7.6%、英特爾7.2%、輝達5.8%。2022年台積電營收創新高,推估蘋果仍居最大客戶,營收貢獻占比約23%,換算最大客戶營收貢獻已逾5,000億元,絕對金額持續改寫新猷,凸顯蘋果和台積電關係深厚。

法人預期,即便台積電6月營收面臨客戶季底盤點等因素干擾,恐較5月下滑約8.5%至22%不等,第2季財測仍有望順利達標,並且是今年營運谷底。

根據台積電先前釋出的第2季美元計價財測,單季合併營收估為152億至160億美元,以中間值156億美元計算,季減約6.7%,當時假設基礎為第2季新台幣30.4元兌1美元。

法人分析,台積電第3季美元營收有望回升至170億美元之上,若保守以第2季財測低標換算,季成長超過11%。若在更樂觀情境下,台積電第3季美元營收可望回升至184億美元以上,換算單季營收季增率上看21%。

台積電 營收 蘋果

延伸閱讀

英特爾啟動內部晶圓代工模式 喊話明年拚全球二哥

瑞銀指英特爾可能分拆晶圓事業 英特爾股價收盤重挫

英特爾提供新款量子晶片供大學及學術研究 加速量子運算成長茁壯

英特爾宣佈在波蘭建造封裝和測試廠:預計投資46億美元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