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美系券商:台積可能調降資本支出

「護國神山」台積電股價受惠人工智慧(AI)議題,近日節節攀高、前景備受關注。

昨日外資陸續發布最新報告,但摩根大通證券指出,台積電的AI相關營收僅占百分之五,台積電下半年預估EPS不變,若市場重新將目光聚焦於產業景氣,則台積電可能會在未來三個月面臨修正。近日台積大漲是與ADR價差擴大、資金尋找輝達以外AI股、以及資金重回亞股因素帶動,半導體產業未來仍需回歸AI應用與基本面觀望。

小摩重申台積展望仍「優於大盤」、目標價六百五十元。

除小摩外,美國券商Needham分析師Charles Shi也發布報告預期,台積在第二季法說會上可能調降資本支出,調降資本支出可讓先進製程軍備競賽降溫,供需重回平衡,能維持台積在下一個景氣循環的訂價能力。

小摩表示,台積電二○二三年AI相關營收僅約占總營收的百分之五,其中絕大部分來自輝達的AI晶片(A一百、H一百),還有一些來自Google的TPU,以及其他超大規模企業,如Meta、亞馬遜Inferentia 二和特斯拉的FSD晶片等其他ASIC產品。

儘管台積電在AI晶片方面具有接近百分之一百的市占,但相關產品銷售量並不高。整體而言,AI對於台積電的營收貢獻相對緩慢。何時可期待AI對台積電的貢獻增加?小摩評估,資料中心的AI伺服器需要有較高滲透率,才能使台積從資料中心AI業務中獲得更高的營收貢獻。

Charles Shi則預估台積今年總資本支出額二百八十億美元,低於原先預測的三百一十億美元,明年總資本支出預估從三百五十億美元降至二百八十億美元。Charles Shi認為投資人應可將此視為利多,市場供需可望更平衡。

昨日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發表對AI的看法,表示台灣是車用AI硬體和關鍵晶片、元件的主要供應鏈之一,「特斯拉也跟台灣廠商買」,未來車用AI系統將更普及。

AI風潮席捲全球之際,如何透過創新技術,以低成本、成熟晶圓代工平台創造價值爭取商機,已成為業界顯學。

台積電 小摩 營收

延伸閱讀

台美貿易倡議協定 黃偉哲:台南做為自由晶片之城全力配合

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受惠股 弘塑、辛耘

創一年新高!台股大漲194點收16,706點 台積電漲11元收562元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