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重電商機熱 訂單滿檔

重電、線纜業布局綠能概況
重電、線纜業布局綠能概況

電價調漲,經濟部昨(22)日舉行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起電價大漲,平均漲幅為11%,重電、綠能概念股長期業績同步受惠;大亞(1609)、華城、士電及中興電等原本喜迎來電網設備汰舊換新商機,加上台電強韌電網計畫的助攻,今年產業界都是訂單滿檔的狀態。

大亞近年積極布局綠能產業,已經從傳統的線纜產業,轉身為能源鏈領導品牌,昨天舉辦法說會,大亞指出,集團在儲能、太陽能皆有著墨,除了近期23.3MW儲能系統通過台電能力測試外,未來還有大亞集團旗下智璞儲能科技的台中龍井案場,將開發100MW E-dReg儲能系統。

大亞、華城、士電昨天股價紛紛衝高,大亞股價表現最強勁,盤中攻上漲停並亮燈收盤,來到42.45元;華城股價來到714元,漲幅2%;士電股價為274元,漲幅2.8%。

大亞目前共有74座屋頂型、地面型太陽能電廠,投資太陽能發電案場總裝置容量達到212MW,其中大亞雲林漁電共生案場將於今年年底取得籌設許可,2025年8月可望取得施工許可,並於2026年8月掛表,未來目標總裝置容量達500MW。

法人認為,在灰電價格提高下,會縮小跟綠電的價差,未來可能對綠電的需求量會提升,而布局太陽能、儲能領域的業者有望受惠。

重電族群方面,主要是受惠台電強韌電網計畫,近兩年台電就陸續釋出不少變壓器、比壓器、智慧電表、汰換饋線、電線電纜、重電設備及建置離岸風電升壓站統包工程等標案,除線纜業者可受惠外,重電包括華城、士電、中興電、亞力、大同及東元等皆獲得不少訂單,且業者普遍指出,訂單能見度看到未來三年不是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重電廠在太陽能也有所著墨,以士電來看,從綠能統包工程轉做綠電供應者,成立綠巨能公司,已在雲林台西取得130多公頃土地,自建電共生160MW,也有規劃自行建置太陽能發電廠及儲能廠,目標到2030年,綠電使用占比要提升至15%。

中興電有七股216MW光電廠,過往平均日照為每日4.153h,日增0.216h,年收入淨增8,000萬元,預期營運表現可優於去年。

延伸閱讀

台灣16年來首次調漲民生用電 白委諷蔡政府「創歷史紀錄」

電價漲定了 物價騷動 楊瓊瓔:說對民眾影響不大成諷刺

電價漲聲響起 新北推店面節能手冊、企業凈零轉型指引

民生330度以下電費16年未漲 環團:應強化配套減少衝擊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