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台聚法說會/總座:今年比較辛苦 第1季最明顯、第2季會較好

台聚總經理吳培基(左)、副總經理吳銘宗。記者魏鑫陽/攝影
台聚總經理吳培基(左)、副總經理吳銘宗。記者魏鑫陽/攝影

台聚(1304)21日召開法說會。展望未來,總經理吳培基坦言,今年會過得比較辛苦,第1季是最辛苦的一季、應該已經過去了,第2季會比較好;面對近年中國大陸產能外溢,導致整個供應鏈上下游都賠錢的狀況,只能努力往差異化、高值化發展,將影響降至最低。

另,針對上周末中油林園廠新三輕工場火警事故、造成乙烯減供,台聚副總吳銘宗指出,預估中油可能要到25日後才能恢復供料給台聚,希望後續恢復供料後,隨開工率提升、能帶動台聚營運向上。由於中油三輕事故,且考量EVA市況轉弱,台聚已適度減產EVA產能來因應。

台聚2023年合併營收523億元、年減21.3%;因認列古雷石化損失,全年稅後淨損2.07億元、年減113%;每股淨損0.19元。台聚今日股價以16.4元作收,上漲0.3元、漲幅1.86%。

吳銘宗表示,原料乙烯第1季的價格不佳、相對偏高,而EVA目前價格偏低,兩者利差縮小不利台聚獲利,所幸3月EVA價格已見往上,目前看來,今年利差最低落在第1季,預估第2季預估在光伏需求帶動下,會優於第1季及去年;第1季是最辛苦的時候。今年PE(聚乙烯)隨著售價稍微優於去年,虧損可望減輕,EVA去年相對好,但近期轉差,綜合來說,塑化業尚未脫離辛苦。

展望未來,EVA第2季會比第1季好,但要觀察2月大陸寶豐能源25萬噸新產能投產之後的影響;其餘大陸新增產能,最快是斯爾邦今年第4季、明年之後才會投產,如果光伏需求恢復正常,EVA後市不會太悲觀。但明年之後則要各憑本事,靠差異化、高值化來取得競爭優勢。

針對古雷石化部分,吳培基表示,去年平均稼動率72%多,今年起乙烯稼動率已經小幅改善、朝向75%靠攏,現階段沒有增資計畫,後續還是要看整體經濟環境,大陸政府推出以舊換新政策,目前還在觀察相關政策對實際需求面造成的影響,且也要看補貼財政的來源,地方政府多數缺錢,若補貼要由地方政府出資,可能落實力道就會打折,後續值得觀察。

台聚 法說會

延伸閱讀

林園廠火警效應 中油乙烯供應剩三成

6顆「瓦斯球」在家旁…上萬居民盼遷無下文 議員促中油兌現承諾

涉貪遭押近9個月 課長復職無望還告中油討百萬欠薪

中鼎奪中沙石化雙峰高密度聚乙烯統包工程 預計2026年完工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