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金控股息預估和想法! 專家:富邦金數據太亂、希望新光金不要像我猜的那麼準

新光金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一開始,金控的表現又比之前更趨穩定,不過在穩定中仍有幾家經歷波折,從年初累積至今的EPS我們可以看到其中三家的狀況呈現負成長。下面我們就用表格來呈現14家金控的狀況。

一、2024年二月份金控自結EPS與增減幅度

表格每個月份的表現是用「這個月的累計EPS」減去「上個月的累計EPS」,然而機構經由會計師認定的財報是每季發布,因此每個月的「自結」數據是有可能產生些微差距。

單月獲利前五名:

國泰金:0.76元

富邦金:0.64元

兆豐金:0.24元

中信金:0.23元

元大金:0.20元

累積獲利前五名:

富邦金:1.72元

國泰金:1.41元

中信金:0.68元

兆豐金:0.54元

元大金:0.42元

二、過去幾年盈餘分配率狀況

因為2023年的特殊性,使得許多金控公司的配息步驟被打亂,在統計推測上面,我會惕除這樣的極端值,所以近三年的平均盈餘分配率我就採用2020年、2021年與2022年這三年為主。(這些年份是股利發放年)

如果從這張表去推算2024年金控可能會拿到的股息來看,有可能是以下這張表:

會取三年的原因是,光憑一年的數據太過武斷,若是拉長到五年則太過於長遠,很多企業的政策可能在兩、三年間發酵,因此我取用三年的數據。

關於這張表,要說明的是:

1.儘管新光金過去三年的配發率有接近3成,但因為EPS為負數的關係,不配發的歷史也有,所以我就直接打上0了。

2.在官股金控當中,之前從財政部預算書判斷來看,兆豐金約配發1.4元,第一金約配發1元,合庫金約配發1元,華南金約配發0.65元,最後可以從這張表上面再約略判斷是否有可能配發股票。(從財政部預算書視角看官股金控2024的配息

3.這張表是非常粗略的判斷結果,最終還是要以股東會的決議為準,大家也可以多觀看新聞得知相關消息。

三、金控股息預測與想法

接下來,根據上表看新聞來做一些想法上的推測:

1.華南金:過去的配息政策從現金:股票=1:1,變成現金:股票=2:1,再變成去年的僅發現金。若回到「現金:股票=1:1」的狀態,再從EPS及預算書上的數據來推斷,這次有配發0.65元現金與股票0.65元的實力。

2.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最辛苦的時間已經過去,金控去年獲利成長不少,今年股利預估上比較樂觀,會積極跟董事會建議,希望滿足投資人對現金股利的需求。」副總陳晏如表示「過去十年配發率為四成,今年有機會高過此水準。」以3.24元的EPS來說,4成約1.3元,而法人則推估有可能上達2元的水準,是說2元就超過6成配發率了,不然我取個5成配發率,也就是約1.6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個月我們時常關注國泰金低於十年線的價格,以3/15收盤價47.65元來看,目前已一舉突破十年線(46.82元)及五年線(46.22元),如果當初有入手的投資人,現在就處於賺錢的狀態啦!

3.開發金:圖表上顯示近三年的配發率約6成,以1.13元EPS換算約配發0.66元。雖然股利政策還沒有公佈,但倒是很大方的釋出紀念品消息,今年股東們會拿到一個「野餐墊」!開發金的善意讓股東們開心,使得股價收復久違的14元關卡。

4.玉山金:已公佈現金1.2元,股票0.2元。全部加總1.4元,配發率將近100%,也突破圖表預估的總配息1.24元,還硬是比元大金多0.1元!股民表示有撫慰到去年空虛的心靈。

5.元大金:已公佈現金1.1元,股票0.2元,全部加總1.3元,配發率有守過去約6成的原則,與圖表預估的總配息1.28元相去不遠。

6.兆豐金:以過去超過8成的配發率來看,總配息落在2元,如果以預算書提示配發1.4元現金來看,股票有可能配發0.6元。但是過去幾年來看,兆豐金沒有配發過這麼多股票,因此有可能現金上調,股票下調去處理,估個1.8元現金、0.2元股票好了。

7.台新金:總經理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股利政策仍會考量兩大方向,一是穩定為原則,二是現金和股票股利會向董事會建議維持過去比率,即55%現金、45%股票,並強調整體配發水準樂觀。」如果以穩定為原則,去年配發率約85%,以1.01元EPS來說,可能配發約現金0.47元、股票0.38元,總股利0.85元。從另一個角度看穩定原則,向去年的總股息0.93元看齊,甚至上調總股息到1元的話,現金則可能落在0.51元~0.55元,股票可能落在0.42元~0.45元。

8.新光金:就可能再來一次0元。

9.國票金:已公佈現金0.73元、股票0.246元,總股息0.976元。(平常對國票金沒什麼感覺,好險已經公佈)

10.永豐金:從圖表推估今年EPS優於去年,去年配發現金0.6元、股票0.2元,總股息0.8元的成績,今年的總股息則可能落在1元左右,如果以類似比例推估,今年可能有0.75元現金+0.25元股票的實力。

11.中信金:2023年的EPS為2.82元,創下歷史新高,總經理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股利會從1.25元往上加。」雖然去年中信金的配發率接近6成,但那是為了保住1元的現金股利,不然其餘年度幾乎落在5成左右,近三年平均更是在47%,依此數據推算,現金股利落在1.32元,也算符合1.25元起跳的原則。

12.第一金:副總在法說會表示「今年預估配發率維持去年水準,現金股利絕對金額將稍微提高」。去年整體配發率為7成,以2023年1.65元EPS來看,總配息約落在1.15元,現金若提高為0.9元,則股票就落在約0.25元左右。如果從預算書角度來看,財政部希望第一金配發1元現金的話,股票則落在0.15元。個人比較傾向前項。

13.合庫金:2023年的業績比前年更為衰退,以過去三年平均配發率約85%來看,總配息仍可保1元,以過去股票配發0.3元左右的數去來看,現金可能落在0.7元,與財政部期待的1元現金可能有些差距。

四、結論

1.上面是「預測」,「預測」就是根據之前歷史數據的統計,加上媒體報導和自己判斷所呈現的結果,目的是讓自己心理對於今年佈局、收息有個底,準不準確是一回事,大家看看、參考、聊聊就好,一切別太認真。

2.富邦金數據太亂,今年不猜了!希望新光金不要像我猜的那麼準好嗎?

3.自製殖利率監控表,請參閱!(使用說明在此:金控股殖利率監控表

◎本文內容已獲 Andyworld理財&家庭記事簿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EPS 中信金 元大金 兆豐金 國泰金 富邦金 新光金 第一金

延伸閱讀

00919至少還有兩次可配0.55元的底! 專家:但要強調ETF沒有穩賺不賠

00919真有這麼神?年化配息率破10% 她決定實測一年:交易日無腦買進30股

等降息才買債券ETF太晚了! 專家:00857B折溢價比00679B低 首配高達5.5% 最高漲幅達65%

00940定價10元沒比較便宜但有這好處!專家提「四誤解」:申購先買先贏這邏輯只對一半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