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中鋼(2002)股息才0.35被酸啥時改成季配息了! 專家:改存這檔官股才能賺10年

中鋼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鋼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玩股小博士】

根據大數據統計,國內投資人越年輕買越多ETF,但真正的退休族則買個股,雖然兩者差異大,不過兩者的共同點都是高股息。ETF無腦買高股息,這投資相對簡單,但如果真的想要退休,ETF推出時間過短,恐怕不被退休族所信任,因此還是多買高股息的個股居多。

中鋼(2002) 股權分散

但話又說回來,台股股民買最多的就是中鋼,根據最新集保庫存數據顯示,目前中鋼總股東數高達124萬人,遠高於台積電的106萬人。其中持股低於20張的散戶高達119萬人,佔整體股權21.47%,另持股400張以上的大戶則有706人,共持股57.64%。散戶甚至還定期定額持續買進,不過震撼的消息來了,以中鋼作為退休族領股息的目標來說,2024年公布股息即將配發0.35元,2023年EPS僅0.11元,如果只靠中鋼退休不就危險了?

中鋼(2002)歷年股利政策及除權息一覽表

如果從過去五年股息來看,2024年配發0.35元僅高於2021年,2022年配息還有3.1元,隨後呈現雪崩式下滑,2023年配息1元,2024年配息0.35元。以股價來看,也是從2021年高點一路下滑,從40元以上到目前不到30元,這等於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其實會這樣也不用意外,畢竟中鋼就是官股,遇到物價上漲也很難漲價,再來就是集團景氣循股性很強,市場需求強的時候就會一直漲,股息也會跟著多,但遇到鋼鐵業景氣蕭條,就會跟這幾年的狀況一樣,不僅股價下跌、獲利也衰退,所以中鋼其實就是要操作的波段景氣股,而不應該是存股族的目標。

說一個大一點的落差,即便存到一千張中鋼又如何?2022年風光領超過300萬,但今年總股息只剩下35萬,別忘了,這還不包含繳稅以及二代健保。所以要找還是要找股息穩定成長,而且配息時間要夠長才行,而且看到殖利率特別高的股票,千萬不要見獵心喜,因為有極大可能是景氣循環股,當景氣開始往下走,當年股息還在前一年的新高,這就是存高殖利率股的迷思。

那麼到底該如何買到穩定獲利配息的個股?有幾個條件:

1.每年配息穩定持平或成長。

2.配息年數高。

3.獲利及股價要穩定往上走。

舉例來說,關貿連11年股利成長,崇越則連5年股利成長,東元則是連4年成長,超過三年以上維持成長,就真的要功力,因為近三年正好就是新冠疫情爆發,很多公司都倒閉了,一堆公司還沒回血,甚至連半導體也面臨庫存而導致獲利衰退,所以這三家老牌企業已經滿足第一關。

再來是配息年數要夠高,關貿連續配息26年,崇越連續配息26年,東元則是連續配息18年。

第三關則是獲利穩定往上走,關貿EPS自2016年連續成長到2023年,EPS從1.31元成長到翻倍的3.2元,這當然夠強。

東元2022年EPS繳出1.64元出現衰退,不過2023年前三季繳出2.25元逼近2021年已經回血。

而崇越則在2019年連續成長,但隨著半導體衰退,2023年前三季EPS繳出12.01元的衰退,不過衰退幅度僅為11.04%,並不像其他同產業的電子股腰斬這麼大。

經歷過三關洗禮,唯一滿足條件的就是關貿,這也是一檔冷門股,有趣的是,公司背後大股東就是財政部,所以跟中鋼一樣都是官股,但卻有不同的獲利爆發力,接著來看看幾個數據。

關貿(6183) 技術分析

上面的技術線圖是十年月線,而且是還原股息的線圖,關貿在十年期間,股價從20元漲到現在逼近70元,所以並沒有「領股息、賠價差」的狀況。

關貿(6183)歷年股利政策及除權息一覽表

再從配息狀況來看,這十年以來,從1元成長到2.5元,而最新公告2024年即將配發2.75元。以十年來看,股價成長兩倍多,股息同樣成長兩倍多,換句話來說,這是一檔高股息、獲利高成長又會漲的官股。

關貿(6183)每月營收

最後從營收來看,一樣拉開年營收,其實就只有2016年微幅衰退,其餘年份都穩定成長,所以這基本面當然也是持續成長,對照景氣循環股起伏不定,關貿可說是方方面面都勝出。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退休族的中鋼股息才0.35元怎辦?2024年要選這檔官股才能賺十年...

2002中鋼 EPS ETF 個股 退休族 關貿

延伸閱讀

比00919還多00918配息0.7元…為何這檔「今年重新開始」? 專家:過半成分股都變了

半導體股票僅台積電能買…別自作聰明買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 謝金河:老二連50塊都上不去

00919宣布配息金額0.61元「再創新高」! 年化配息率超過10% 最後買進日為15號

00940上市前必知的「五大焦點」! 專家:月初加薪真給力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