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砸171億 四策略減碳 集團相關投資一波波 2030年前上看2,000億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集團減碳,投資一波波。四寶之一的南亞昨(29)日宣布,預計投資171億元推動「低碳能源轉型」、「節能減碳循環經濟」、「提高再生能源用量」、「碳捕捉技術運用」等四大減碳策略。

台塑四寶投資減碳項目
台塑四寶投資減碳項目

因應全球減碳大趨勢,台塑集團表示,不僅加速汰換老舊設備、將燃煤朝向低(零)碳能源轉型,同時導入人工智慧(AI)技術、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等,截至去年7月底,包括麥寮汽電廠等台塑集團總計在節能減碳的投資金額已來到1,426億元,而且到2030年前,四寶投資金額還將持續增加,估計上看2,000億元。

對於減碳作法,南亞(1303)說,將透過採用低碳原料、提高回收料使用比例、跨廠能資源整合及材質單一化設計等方式降低產品碳含量及提高回收便利性。

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表示,深入檢討石化廠各項安全管理規定,持續推動各廠製程設備總體檢、汰換老舊設備管線,及落實執行SOP、MOC及PHA等作業,消除安全隱患,讓工廠在零事故下維持穩定生產。

台塑預估至2030年,相關節水節能改善計畫投資金額共69.8億元。其中,燃煤朝向低(零)碳能源轉型投資13.7億元,節能減碳、循環經濟投資24.9億元,提高再生能源用量將投資21.8億元,其他減碳措施9.4億元。

面對碳中和議題,台化董座洪福源指出,已設定2030年碳排量比2020年減排25%為階段性目標,並宣示2050年全面碳中和,預估2021年至2030年將陸續投資122億元執行方案。

台化亦將持續推動節能減碳、能源與數位轉型,鞏固與下游業者合作建立耐隆蚵繩、回收漁網等海洋廢棄物循環回收機制,提高至每月1,250噸,使海洋廢棄物回收料佔原料總用量之12.5%目標。

台塑化以2050年達到碳中和為目標,持續推動低碳措施、降低單位產品能耗及設置(投資)綠能發電設施等改善方案。

董座陳寳郎表示,將設置及開發如太陽、小水力等再生能源,進行鍋爐混燒廢棄物衍生燃料(RDF)與試燒生質燃料取代部分煤炭用量。同時供廢油、廢塑膠自行回收再利用。

延伸閱讀

節能減排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帶頭衝

台塑集團 減碳

延伸閱讀

聯合報花縣府合辦「低碳旅遊、地球永續」論壇 呼應聯合國永續目標

碳權時代衝擊企業 碳盤查有助升級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不用力減碳 30年後可能是人類末代

台泥砸266億搶低碳水泥市場 張安平為何在最低迷的時刻做出重大投資?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