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聯亞新冠疫苗 拚敗部復活

聯亞生技集團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UB-612,兩年半前未通過衛福部緊急授權許可(EUA)後,近日有機會敗部復活。聯亞生技集團子公司聯亞藥昨(25)日證實,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已自上周一起一連五天來台完成查廠。

業界預期,一旦通過查廠,聯亞生技的UB-612有機會打入英國及整個大英國協市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透過美台兩地資源共同合作,開發UB-612疫苗。其中疫苗研發及生產主要由聯亞生技及兩家台灣子公司聯生藥及聯亞藥主導,聯生藥負責疫苗原液製程開發與生產,聯亞藥負責疫苗後段的充填包裝。另外,聯亞生技母公司UBI在王長怡女兒胡世一主導下,透過另一關係企業美國Vaxxinity公司負責在美籌資。

2021年,聯亞生技的UB-612向衛福部申請EUA,但當年8月未能通過許可,王長怡雖多次爭取敗部復活,卻未獲政府重視,但公司仍堅持這項疫苗非常有競爭力。2022年4月,UB-612疫苗在Vaxxinity公司努力下,成功獲得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補助最高925萬美元,接下來更順利完成異原加強劑(heterologous booster)的國際三期臨床試驗。

今年11月初,胡世一通知聯亞生技、聯生藥及聯亞藥三公司,經過半年多來與法規單位的多次往返討論及補充資料,11月下旬英國MHRA將至台灣進行五天查廠,UB-612國際三期臨床試驗已滿足所有試驗的主要終點,一旦審查通過,UB-612疫苗即可取得藥品銷售許可證,開始販售。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來台查廠是由胡世一主導的Vaxxinity公司提出申請,因此英方將來台查廠行程,聯亞生技上周還特別召開會議,並慎重迎接三名英國MHRA官員從本月20日起至24日為止,針對聯亞生技、聯亞藥及聯生藥查廠,且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也全程陪同。

產業界人士觀察,英國MHRA對新冠肺炎疫苗審查有豐富經驗,全世界最早上市的阿斯特捷利康(AZ)新冠疫苗,就是由MHRA核准的緊急授權許可,這次聯亞生技集團UB-612一旦通過英國MHRA查廠,未來不僅有機會讓UB-612打入英國,也有機會推到整個大英國協市場。

生技 疫苗 聯亞

延伸閱讀

中國類流感升溫5病原釀禍 疾管署:機場港埠戒備

英前首相卡麥隆為英中「黃金時代」政策辯護 重申應與中國接觸

廖偉翔成立競選總部 胡志強、許淑華站台力挺

冬季各類感染性疾病流行 專家揭5種疾病有疫苗可預防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