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康董座劉理成:全球正朝兩極競爭演變 CDMO業應整合

台康生技董事長劉理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康生技董事長劉理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康生技(6589)董事長劉理成今(29)日表示,台灣生技業近年來興起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CDMO)發展熱潮,面對國際的競爭,建議業者應考慮以商業聯盟、合夥或是合併的不同方式整合有限的資源,讓台灣生技業CDMO 的實力更加集中提高競爭力,加速產業進入國際市場。

劉理成表示,自從2018年中美兩國在國際上展開貿易、科技及戰略競爭角力至今,國際格局逐漸趨向兩極化。隨著以巴衝突的爆發及美國拜登政府處理以巴衝突的態度,將有更多的所謂原本一些中立的「南方國家」將會倒向一方,加速全球進入兩極體系化的競爭,甚至演變到「兩球對立」的局面(Global South vs Global North)。這將會對對全球各產業鏈有不同的衝擊。

他指出,從生技製藥產業鏈的角度來看,無論從生物製劑產品的研發到生產美國仍然是執牛耳,但是近年來中國大陸在某些生物科技的研發及創新能力不容忽視,台灣的生物產業鏈無論是新藥開發或是製程研發生產,能否仍能為在這兩極戰略競爭下的兩個產業鏈提供服務。

劉理成指出,台灣在發展生技製藥國際市場時,針對 CDMO 的發展應更具謀略思維,目前全球製藥市場對 CDMO的需求仍以蛋白質藥物為主流,相較之下近三年崛起的 mRNA 新興技術,除非人類再度面臨重大疫情災變,否則 mRNA 或是以核酸在醫藥的量產需求,將不容易支撐單一 CDMO 公司的訂單量。

BioNTech(BNT)公司推出去中心化生產 mRNA 的 BioNTainer,它的目的是提供生產在地化以備下一個疫情做準備,第一個 BioNTainer(年產量5,000萬支疫苗)已於今年3月運抵非洲的盧安達,將來生產的疫苗提供給中東非使用。對於使用 mRNA 技術開發個人化的癌症治療疫苗,如何將此一製造技術進一步的微小化,將是下一個生產製造的課題。 

此外,劉理成分析,台灣生技業想透過 CDMO 業務拓展國際市場,除了要具備國際水準的技術專業及國際專案管理的能力,必須具備兩大條件:一是生產線應通過國際的認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或日本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的查廠認證;二是生產規模要夠大。他認為,台灣近兩年來有許多公司積極投入 CDMO 的業務拓展,如何整合有限資源,讓台灣生技業 CDMO 的實力更加集中,也能更具國際競爭力,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課題。

台康生技做為國內 CDMO 業務拓展的指標公司,今後對海外市場的開拓,將更重視地緣政治及兩極化戰略競爭因素帶來的影響。劉理成指出,台康生技為了更貼近海外 CDMO 客戶的需求,未來將考慮到市場所在地併購海外中小型的 CDMO 或 CRO 公司,也不排除自己在當地設立小型生產基地或服務據點。

台康生技 灣生

延伸閱讀

祥翊再獲美學名藥證 多重抗癌藥物 CPA-I 攻1億美元市場

換廠牌接種仍不適送急診 新竹5旬婦打AZ疫苗當場視力模糊

高端進台中校園老師跳腳 衛生局深夜調撥高端不進校園

2023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成功了!考里科和韋斯曼用修飾過的mRNA繞過人體免疫系統 製造出蛋白質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