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勤業眾信:私法人購住宅許可制 免經許可須符合規範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平均地權條例已在今年2月8日公布實行,內政部在二月至三月間完成四項子法規修法預告;於4月25日再增訂五項子法,分別為「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制、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及檢舉獎金制度等規範」,該草案預告至5月15日,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8)整理政策重點與完成預告之子法。

其中,較受到關注的政策重點項目包含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以及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制的相關子法,茲將該兩項重點項目之子法彙整如下:

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

子法研訂原則係限簽約後發生重大事故才可換約,避免變相炒作,分為公告得申請讓與或轉售情形以及無須申請情形:

1. 公告得申請讓與或轉售情形

▪ 本人因非自願離職且逾六個月未就業

▪ 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罹患重大傷病或特定病症須六個月以上全日照顧

▪ 本人或其家庭成員之房屋,因災害毀損而不堪居住,須另行租屋

▪ 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重傷或死亡

▪ 買受人死亡,繼承人無意保留

▪ 共同買受人間之轉售或讓與

2. 無須申請情形

▪ 配偶、直系血親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間之換約

▪ 簽約後死亡,其繼承人依法繼承之換約

▪ 私法人因合併依法承受,或解散清算後財產歸屬之換約

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制

該條列規定已考量私法人執行業務需要,分為「免經許可」及「需經許可」二種,其中,「需經許可」之住宅,在取得後應受五年不得移轉限制,子法研訂規則原則係依照實務上私法人買受住宅的目的與用途,再作進一步的周延規範,私法人買受住宅有公益性、必要性,且具共識者,列為「免經許可」,而私法人為正常經營需要買受住宅,列為「需經許可」。

1. 公告免經許可情形

▪ 公(國)營事業或受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

▪ 買受不良債權擔保品政府公開標售之住宅

▪ 經紀業買受瑕疵物件

▪ 法院拍賣

▪ 文化資產

▪ 優先購買權

都市更新

▪ 危老重建

▪ 合建

2. 需經許可項目

▪ 宿舍使用,但不得超過員工人數

▪ 具規模之出租經營使用,持有同一使用執照內五戶以上

▪ 衛生福利機構場所使用,例如長照機構等

▪ 合作社買受住宅,供社員共同使用

▪ 合建、實施或參與都更、危老

▪ 其他經內政部公告之用途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會計師陳建宏提醒,因預售屋交屋期長,在購買預售屋簽約購屋前,需要理性審慎評估付款能力與風險,以避免因新制施行而受到影響;另外,本次草案亦考量私法人執行業務需要以及實際上私法人買受住宅之用途進行規範。未來私法人若有購買住宅需求,應檢視其是否符合規範,並建議諮詢專家以通盤考慮自身的實際需求、資金運用情形、投資策略、稅務影響等,以作全面性的綜合評估。

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提供。

內政部 都市更新 預售屋

延伸閱讀

全台最大自辦都更爆詐貸 泰舍董座楊岳修千萬交保

新北市都更案爆詐貸數十億!檢調兵分18路 約談建商等共11人

買竹北預售屋 交屋驚見契稅高達13萬!專家點關鍵

賣厝阿明/預售屋實價登錄要注意 專家告訴你3要點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