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傳影響程度恐比921大?台積電坦承產線受地震衝擊 力拚今日滿血復活

3日花蓮強震擾亂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公司營運。(路透)
3日花蓮強震擾亂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公司營運。(路透)

花蓮在3日發生晨經歷芮氏規模7.2地震,台積電坦承這是921大地震以來最強的地震,也是過去25年來最強的地震,台積電產線確實有受影響,台積電已動員廠區內所有設備工程師配合設備供應商連夜搶修並復機,力拚今日讓機台全數復原,雖然台積電尚未公布強震損失程度,但多數供應鏈透露,影響程度恐將比921大地震還大,其中位於龍潭的先進封裝廠(AP3)停機時間最久,AI晶片受衝擊程也最深。

台積電昨天深夜發布新聞表示,包括新竹、龍潭和竹南等科學園區的最大震度級為5,台中和台南科學園區的最大震度級則為4。

台積電強,為確保人員安全,依公司內部程序啟動相關預防措施,部分廠區在第一時間進行疏散,人員皆平安並在確認安全後回到工作崗位,詳細影響正在確認中。

台積電也針對建廠工地進行檢查,初步檢查初步正常,但基於安全考量也於昨天緊宣布台灣各地工地停工,待檢查後再行施工。

台積電強調因在地震應變和災害預防上擁有豐富經驗與能力,並定期進行安全演習以確保萬全準備。4月3日地震發生後僅10小時內,晶圓廠設備的復原率已超過70%,新建的晶圓廠(如晶圓18廠)的復原率更已超過80%。雖然部分廠區的少數設備受損並影響部分產線生產,主要機台包含所有極紫外(EUV)光刻設備皆無受損。

台積電強調將動用已有資源,包括取消廠內設備工程師休假,並調集協力設備商連夜搶修,今日將持續復工加速達到全面復原。

據了解,由於新竹、桃園震度高達5級,台中也達4級,停機的機台數龐大,受到的影響也最大,雖然南科影響程度低,且多數為營收主力5奈米以下晶片,受影響相對輕,但龍潭先進封裝廠是台積電AI晶片CoWoS封裝大本營,停機時間最久,預料復機後也得花時間消化才能追回短 少的營收,而且這些晶片都是相當昂貴,這也是供應鏈認為此次大地震對台積電衝擊恐比921大地震還大的關鍵。

不過台積電昨天發布聲明表示,台積電也與客戶保持密切溝通。我們將繼續密切監控並適時與我們的客戶直接溝通相關影響。

0403花蓮大地震 921大地震 台積電 晶圓廠 晶片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地震國家級警報要快又要準? 前氣象局長:重點在花錢建觀測站

台積電震後設備復原逾7成 極紫外光機台均未受損

台積電18日法說會登場 聚焦展望和全球布局等6大重點

地震多、地緣政治緊張 CNN:台積電晶片製造「集中在台」風險高

相關新聞

晶圓廠復工大作戰 台積復機8成

花蓮強震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半導體供應鏈受影響的時間和範圍,其中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復工進度成為焦點。台積昨晚表示,所有...

直擊!台積電等晶圓廠深夜搶救設備 協力廠不眠不休助陣

各界關注4月3日花蓮地震對半導體晶圓廠影響,據了解,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5347)等晶圓廠深夜不眠不休搶救設備...

花蓮強震...430建物勘災 北北花基最多

花蓮強震至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統計危樓名單,截至目前為止,花蓮縣、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民眾請求建物勘災,總數達430件...

政院救助403地震 盤點30項措施

花蓮賑災,行政院除已撥付3億元供花蓮縣政府救災緊急運用,昨(5)日盤點出各部會相關災難救助相關措施共計30項,包括死亡或...

企業震災融資…信保相挺 經部、國發會宣布協處措施

協助企業災後重建,經濟部、國發會昨(4)日宣布震災業者信用保證協處措施,可提供200億元保證總額度,透過此信用保證機制,...

花蓮大地震/晶圓廠受創…經損逾百億 牽動輝達AI晶片製造

台灣東部外海昨(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規模芮氏規模7.2強震,打亂全台半導體業生產,台積電等晶圓生產線均出現生產線破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