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花蓮強震整理包/累積18死 重大災情、理賠、交通搶修一次看

0403花蓮大地震,受損的天王星大樓持續傾斜。記者林澔一/攝影
0403花蓮大地震,受損的天王星大樓持續傾斜。記者林澔一/攝影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左右台灣發生規模7.2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15.5公里,全台明顯搖晃,是921以來最大強震,各地也傳出災情,其中花蓮最為嚴重。

依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3日晚間數據,人命傷亡為17死、1155傷、失聯2人,砂卡礑步道失聯新加坡夫妻仍待搜尋。

在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實習的黃姓高三生,於4月3日上午搭巴士上班,卻遇上強震遭落石砸中昏迷,裝葉克膜搶救。經過22天,黃生仍挺不過,於25日過世,他也是403地震第18名罹難者。

4月3日早上7:58分花蓮發生7.2強震 為921以來最大

地點:花蓮
發震時間:2024年04月03日,早上7:58分
芮氏規模:7.2
地震深度:15.5公里
位置:北緯 23.77度,東經 121.67度,即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 25.0 公里 ,位於臺灣東部海域

截自氣象局網站
截自氣象局網站

▶強震無情造成18死…名單一覽 多半為遭落石重砸致命

死亡部分,分別為台8線183K有1名刷坡工程人員遭落石砸中死;台8線181.5K有駕駛遭落石砸死;花蓮縣得卡倫步道有3名登山客遭落石砸死;欣欣和仁礦區、大清水休憩區(台9線161.3K)和台9線160.7K處都分別有1男遭落石砸中或掩埋而身亡;花蓮天王星大樓傾倒造成1名女住戶身亡。

4日再傳來不幸消息,65歲男未能逃出小錐麓步道,由屏東救難隊發現確認身亡。6日中午,再於砂卡礑步道發現獨遊的21歲胡女遺體。10日救難人員於砂卡礑步道移出游家一家五口遺體,包括游男、大女兒、游妻、小女兒及小兒子。13日中午發現中和礦場蕭姓司機遺體。晶英酒店建教實習的黃姓高三生遭落石砸中,搶救22天仍挺不過,於25日過世。

▶3日至今已破800起餘震 有逐漸趨緩

花蓮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截至10日上午8時,累計發生餘震815次,過去24小時約33次餘震,相較地震剛發生後的24小時餘震達314次,一週以來餘震已逐漸趨緩。

▶花蓮成為強震重災戶 重大事件一次看

◾2棟建物坍塌

花蓮強震造成2棟建物坍塌,分別是中山路上的天王星大樓及北濱街上的5樓民宅。3日主震來襲,北濱街5層透天建物就被震垮坍塌,一樓早餐店內10多人趕在塌陷前逃出,無人受困。縣府當晚就進駐大型機具漏夜趕工拆除,5日上午已成空地。

天王星大樓位於花蓮市東大門附近,已近40年屋齡,共有79戶,嚴重傾斜幾乎半倒。地震發生時,屋內還有20多人在家,因屋倒受困,花蓮縣消防局出動全縣唯一的52公尺雲梯車,陸續將人救出,其中一名康姓女住戶,在受困超過12小時後不幸身亡。天王星大樓在2018年花蓮強震時曾遭貼黃單判定危樓,經不起403強震坍塌,完成前置保護作業後,5日下午拆除時一直下著雨,住戶形容「老天都在哭泣」。

花蓮天王星大樓持續傾斜,檢方一早會同技師到場採證。記者李隆揆/攝影
花蓮天王星大樓持續傾斜,檢方一早會同技師到場採證。記者李隆揆/攝影

◾蘇花清水橋斷裂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前全台有3處交通毀損最嚴重,包括台北捷運環狀線、台九線蘇花路廊,最嚴重為大清水隧道北上整個清水橋掉落,清水橋斷裂讓花東整個變孤島,相關搶修時程估起來不太樂觀,預期花東有一段時間都會靠海運接駁。

強震橋斷,蘇花路廊大清水橋20公尺整個斷掉,連橋基都消失不見。圖/讀者提供
強震橋斷,蘇花路廊大清水橋20公尺整個斷掉,連橋基都消失不見。圖/讀者提供

◾晶英酒店員工受困

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員工昨天分乘4輛小巴上山,途中遇到大地震失聯,公路局今天出動空拍機巡查中橫公路沿線災情,在175公里處明隧道,拍到民眾揮紅旗求救畫面,並有晶英酒店車輛。救難人員在今天下午1時許,以徒步加上接駁的方式將受困員工救出,民眾獲救後,也回憶起車尾被落石砸中的「驚恐瞬間」。

地震過後,台8線中橫公路多處落石,太魯閣晶英酒店50名員工失聯,晚間傳回好消息,人員都平安。記者王燕華/翻攝
地震過後,台8線中橫公路多處落石,太魯閣晶英酒店50名員工失聯,晚間傳回好消息,人員都平安。記者王燕華/翻攝
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上班途中遇地震,受困山區一天一夜,今天獲救。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上班途中遇地震,受困山區一天一夜,今天獲救。記者王燕華/攝影

◾中橫、蘇花公路落石嚴重

造成四人死亡,包括在中橫公路執行刷坡工程的余姓女子(四十四歲)及駕駛吉普車經過的張姓男子(五十四歲);另一名張姓男子(卅一歲)將車停在蘇花公路大清水遊憩區,吳姓男子(四十六歲)駕駛聯結車經蘇花和平段,人車被落石砸中死亡。

蘇花公路路段受災狀況嚴重,花蓮縣秀林鄉台九線一四七K路段巨石擋路,場面怵目驚心。記者杜建重/攝影
蘇花公路路段受災狀況嚴重,花蓮縣秀林鄉台九線一四七K路段巨石擋路,場面怵目驚心。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北環狀線軌道位移

雙北也傳出災情。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間的軌道因地震位移,全線緊急停駛;新店區安泰路頂好社區8戶房舍下陷,緊急撤離13人,但因震斷水管導致社區500戶停水;土城區一棟8層樓華廈鋼筋外露、結構扭曲,新北市長侯友宜下令疏散53名住戶。

花蓮強震讓新北環狀線受損,捷運局派員搶修。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花蓮強震讓新北環狀線受損,捷運局派員搶修。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災損逾7千萬元

農業部表示,經農業部農糧署、漁業署及畜牧司彙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查報資料,截至今天(7日)上午11時,農業產物、民間設施及公共設施估計損失計7604萬元。

其中又以花蓮縣損失4206萬較為嚴重,根據「0403地震農業災情報告」最新統計分析,花蓮農產損失估計損失金額1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0.3公頃,損害程度30%,換算無收穫面積0.09公頃,受損作物為其他蔬菜(木耳等);畜產損失估計5萬元,受損畜禽為豬。

▶地震後受災戶該如何理賠?需要保地震險嗎?

921大地震後,行政院推動住宅地震保險制度,並自民國91年4月1日起實施,要求所有產險公司提供住宅地震基本保障,即住宅火險擴大承保地震事故,凡承保住宅火險的產險公司,須同時承保地震基本保險。

住宅地震基本保險為1年期保單,全台不分地區均採單一費率新台幣1350元,針對建築物本體全倒或半倒時,產險公司將理賠建物重建費用上限新台幣150萬元及臨時住宿費用20萬元。要注意的是,保障標的為住宅建築物本身,不含動產及裝潢。

金管會表示,已投保住宅地震險的民眾,若住家建築物因此次地震遭受損失,可通知各地產險公司或地震保險基金,待各產險公司受理後,將會儘速派員查勘鑑定損失程度。

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揭露,截至今年3月底止,若以全台戶數929萬戶為基礎計算,台灣住宅地震基本險投保率僅38.01%,顯示仍有超過6成民眾未投保住宅地震基本險,不過仍比鄰近的日本要來的高。

花蓮市北濱街一棟民宅因地震傾斜,晚間連夜拆除。(記者林澔一/攝影)
花蓮市北濱街一棟民宅因地震傾斜,晚間連夜拆除。(記者林澔一/攝影)

▶花蓮大地震人心惶惶 日僑喊移居26年最劇烈搖晃

1名旅居花蓮26年的日本男子說,這是移居當地後感受過最劇烈的搖晃。

1名52歲日本女子跟丈夫在花蓮經營旅宿事業,地震發生之際正在自家2樓,並回憶「當時發生劇烈左右晃動,感到驚慌失措」,且架上物品也因此掉落碎裂,書本也掉了下來。

▶百年前花蓮曾發生規模8地震 專家:未來也不排除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說,1920年花蓮曾發生規模8的地震,大約60到100年的週期,花蓮外海就可能出現規模7以上的地震,未來也不排除再發生,重要的是防震上做到讓災害降到最低,民眾也要先做好準備。

另外台大地質系名譽教授陳文山受訪表示,這次強震規模7.2,已經影響到旁邊的斷層活動,尤其是中央山脈斷層系統,後續要特別留意,但觸發後地震規模多大則很難說。且這次地震與921地震造成的影響非常類似,預估餘震恐怕會會持續一年。也要注意房屋結構問題,東部山區則要特別注意落石。

▶強震釀多處災情 交通急搶修

這次中橫便道重災區落在16至23公里處,沿線20噸以上、比一輛汽車還大的巨型落石「比比皆是」,只能以機器一角一角地裂解,相當費時。圖/公路局谷關工務段提供
這次中橫便道重災區落在16至23公里處,沿線20噸以上、比一輛汽車還大的巨型落石「比比皆是」,只能以機器一角一角地裂解,相當費時。圖/公路局谷關工務段提供

◾台8線中橫東段7日3時段放行

公路局指出,預警性封閉路段1處為花蓮縣秀林鄉台8線110.2K至187.8K(大禹嶺至太魯閣路段),今天上午10時進行天祥受困人車往東(花蓮)、西(大禹嶺)撤離,初期暫採上午10時、下午1時及下午3時共3時段放行;並另於下午5時開放天祥地區民眾、業者車輛,自太魯閣閣口往天祥方向運補民生必需物資後,執行夜間預警封路管制。

至於災阻路段1處,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臨37便道18.8K,邊坡坍方交通封閉阻斷,已由機械兩端(谷關往德基、德基往谷關)清除中,預計今天下午2時搶通。

其他管制路段1處:花蓮縣秀林鄉台9線158K至165K(大清水至崇德路段),今天轉為施工管制,每日放行上午6至8時、中午12至下午1時、傍晚5至晚上7時3個時段,夜間實施預警封閉。下清水橋車輛限重5噸。

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間高架路軌鋼箱梁位移。記者陳正興/攝影
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間高架路軌鋼箱梁位移。記者陳正興/攝影

◾新北環狀線中和-大坪林站7日11時恢復通車

花蓮大地震,日前導致新北環狀線停駛。繼第一階段板橋-新北產業園區已於3日下午5時恢復雙向運行後;第二階段中和-大坪林站區間經新北捷運公司、新北捷運局及交通局6日會勘確認系統功能正常安全運行,同時由捷運公司持續進行長達十數個小時的多次列車整合測試,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搭乘確認安全測試後,今天上午11時開放第二階段中和-大坪林站區間營運。

至於第三階段板橋-中和路段尚未通車,市府已會同設計單位提出改善方案檢討中。新北市府表示,謹慎看待新北環狀線恢復全線通車議題,將由專家學者檢視安全無虞後恢復通車。

◾環狀線推直達車創先例

新北環狀線因花蓮地震,目前採分段行駛,因板橋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間沒有「橫渡線」無法小範圍迴圈運行,只能雙線單向,班距拉長到18-20分鐘。新北捷運公司表示,為彌補班距問題,8日尖峰時段的8時34分、8時55分,試營運板橋至新北產業園區的直達車,兩站行車時間約8分半,下午尖峰時間會再視需求是否加開直達車,創都會型捷運直達車先例。

0403花蓮大地震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花蓮地震毀下清水橋 公路局4階段搶修、小車周六通行

餘震頻繁!上午11時14分花蓮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地震警報失靈惹怨 林俊憲:不管區域規模恐被罵擾民

影/0403花蓮強震驚悚鏡頭!前車遭巨石砸中 後方駕駛急速倒車躲落石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發布第356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今天上午9時6分,在花蓮縣政府北北東方26.1公里,位於花蓮縣近海,發生芮氏規...

半小時內連3震 上午8時19分花蓮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發布第343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今天上午8時19分,在花蓮縣政府南方33.4公里,位於花蓮縣近海,發生芮氏規模...

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中央氣象署發布第341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今天上午7時53分,在花蓮縣政府南方7.7公里,位於花蓮縣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