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通吃輝達AI電源訂單 今年相關伺服器業績將爆炸性成長

台達電子。  路透
台達電子。 路透

台達電(2308)整合電源、散熱及被動元件三大關鍵零組件優勢,從電網一路做到晶片,提供全系列AI電源全方位整合方案,成為輝達(NVIDIA)新AI晶片的電源大贏家,通吃輝達Blackwell架構系列B100、B200、GB200伺服器電源訂單,今年來自AI伺服器訂單將呈現數倍爆炸性成長。

台達電AI伺服器布局概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達電AI伺服器布局概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業界分析,過去傳統伺服器用風扇散熱,一個風扇售價僅數美元,現在AI伺服器搭載每顆GPU都配置水冷板(cold plate),每個都是數十、甚至數百美元計價,同樣數量,但產品單價(ASP)倍數提升,對台達電今年第4季營收貢獻大增,明年貢獻度更明顯。

法人指出,台達電的電源及散熱不只做輝達的生意,整個AI生態系包括緯創、鴻海、廣達、華碩、英業達、廣達等系統廠都可能採用台達電源解決方案,市場商機龐大。

台達電應邀參加輝達GTC大會,展現自家AI伺服器研發實力。 記者劉芳妙/攝影
台達電應邀參加輝達GTC大會,展現自家AI伺服器研發實力。 記者劉芳妙/攝影

台達電不評論客戶訂單動態。台達電源及零組件事業範疇執行副總裁史文景強調,該公司做的不只是伺服器,而是從電網開始,一路到AC-DC的轉換,到晶片DC-DC的轉換,「我們做的是從電網到晶片一系列電源解決整合方案」。

台達電源事業群總經理陳盈源表示,台達電從中高壓15KV、33KV一路降壓到0.8V,中間經過很多級電力轉換,也用到很多關鍵零組件,其中以被動元件電感最為重要。他說明,DC-DC是電源最後一哩路供電,GPU的電壓很低只有0.8V,如何在電流快速飆升過程中,讓電壓保持穩定在0.8V,這是挑戰,台達電旗下乾坤生產的電感扮演其中要角,藉由獨到的電感技術,包括繞法、鐵芯的配方都是自行研發,提供客戶全套解決方案。

AI伺服器算力大增,除了電源技術挑戰外,散熱也是一大難題。陳盈源表示,電和熱是一體兩面,一台AI伺服器主流是3KW電源,一台AI伺服器搭載六個,一台AI伺服器的功耗是9KW到10KW,其中只有2%變成電源的熱,98%變成系統的熱,所以系統的散熱非常具挑戰,台達電從傳統的氣冷、水冷到主動式的液態水冷,全方位都有布局。隨供應鏈CoWoS先進封裝產能吃緊狀況逐漸緩解,加上客戶新品齊發,外界預期,今年台達電來自AI伺服器訂單將去年呈現「好幾倍」增長。

台達電是今年唯一參加輝達GTC大會的電源廠,會中展示透過NVIDIA Omniverse開發的創新數位孿生平台,以提升智慧製造實力,展現與輝達合作緊密關係。此外,現場也展示ORV3 AI伺服器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包括效率高達97.5%的電源供應器;以及協助GPU運行的一系列關鍵產品,包括DC/DC轉換器、功率電感和3D Vapor Chamber散熱解決方案等。

AI 伺服器 台達電

延伸閱讀

黃仁勳好忙!輝達GTC現身台達、華碩、雲達等台廠夥伴攤位簽名留念

躍升「新AI」股領頭羊 鴻海200元不是夢?法人這樣回應

黃仁勳GTC與台廠互動熱 期待台北國際電腦展相見

台達電GTC大會 秀自家伺服器電源及與輝達Omniverse開發的數位孿生應用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