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輝達再掀機器人熱 三台廠有富爸爸加持跟著衝

輝達(NVIDIA)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預料將再度掀起全球機器人熱潮,台廠當中,包括鴻海(2317)集團旗下鴻準(2354)、廣達(2382)集團旗下廣明(6188),以及同時獲得鴻海、友達(2409)、廣達三大集團加持的凌華(6166)等,都早已總動員卡位機器人領域,全力出擊搶搭輝達引動的新一波機器人大商機。

鴻準是鴻海集團布局機器人領域的重要轉投資企業,目前主要聚焦在自動化設備的機器人領域。鴻準強調,持續看好機器人未來商機,是公司努力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

據悉,鴻準過去曾負責製造、組裝鴻海自用的「FoxBot」機器人,具有量產經驗,成為鴻海集團搶攻機器人商機的急先鋒,未來也很有機會切入AI人形機器人領域。

工業電腦廠凌華更受市場矚目。凌華先前獲面板大廠友達公開收購近兩成股權,之後又宣布合資鴻海,成立子公司發展自主移動機器人,並與廣達轉投資Tier IV共同加入自駕車聯盟,跨界結盟國內科技三大咖。

凌華與鴻海集團合資的法博智能(FARobot)正全力卡位機器人商機,該公司的「企業級機器人管理平台」能讓不同廠牌的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相互溝通並即時反應的方案。此外,法博智能亦有推出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系列,並已於2022年正式量產。

據悉,目前法博智能的產品除打入大股東鴻海和凌華的廠區外,亦獲得台灣最大化纖業者的南部工廠導入其生產線,以及與凌華關係密切的面板廠,同時也應用在美國半導體廠商後段封測產線。

廣達集團機器人業務由旗下廣明子公司達明操刀。達明為全球第二大協作機器人廠商,其全方位AI協作機器人從適用於電子和3C產業的一般負載機器人,到半導體、物流搬運和汽車行業適用的中高負載機器人,以及最近推出的高負載機器人TM25S。

據悉,達明研發高層本次受輝達邀請,就機器人領域專題演講,同時也與微星(2377)合作,在GTC大會上展示機械手臂結合AMR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演講中特別介紹達明,並提到達明利用輝達開發的「Isaac Sim」,來開發自訂的數位孿生應用項目,藉此優化機器人生產線檢測,可使機器人編程時間減少70%。

業界分析,儘管全球科技界多年來積極研究人形機器人,但始終未出現重大進展,主因缺乏生成式AI軟體,讓人形機器人可透過語言學習、過往經驗以及觀察人類動作,進一步強化能力,如今輝達所發表的生成式AI軟體「Project GR00T」正好可解決此一痛點,也讓相關供應鏈未來得以發展。

機器人 輝達 鴻海

延伸閱讀

輝達GTC大會秀AI氣象預測能力 黃仁勳讓世界看見台灣

輝達推出AI驅動雲端平台 加速6G技術研發

輝達GTC大會 黃仁勳推新AI晶片 Blackwell速度更快

輝達展現軟硬體實力 AI分析師指出2亮點2挑戰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