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面板「內捲」外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示警品牌廠小心虧大錢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記者吳凱中/攝影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記者吳凱中/攝影

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日前提到 PC 產業風險,曾呼籲要小心面板價格持續下滑的問題。陳俊聖19日再度示警品牌廠要小心,他說,面板「內捲」情況從中國大陸外溢,變成全世界都在捲的現象,而內捲外溢又影響整個產業,品牌廠及通路庫存若沒有操盤好的話,其實很容易虧大錢。

陳俊聖指出,最近才學到一個新詞是「involution」,中文意思就是內捲,這個不是中國大陸發明的字,其實一直都有,當這個產業沒有辦法突破,產能超過他的需求的時候,會有一個現象出來,而內捲的現象其實不只在中國大陸發生,現在是內捲外溢,變成全世界都在捲的現象。

陳俊聖表示,「面板只是其中之一,電池現在也有這個現象,這是對我們產業有影響的。那離開我們的產業以外,包含電動車、太陽能板,甚至化工原材料、鋼鐵這些全部都是供過於求,對整個產業、總體經濟影響是極大的」。

他說,以面板來說,當他供過於求會出現殺價及降低產能利用率現象,而在一路殺價過程中,品牌廠採購進來零組件就要很小心,因為你留在手上的貨可能一直降價。原來你覺得低價,但他過兩天就變高價了。

他透露,「我們有一個競爭對手上季虧錢,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他的顯示器賠錢。回過頭來,庫存沒有操盤好的話,其實很容易虧大錢,這是內捲外溢整個產業產生的影響,對品牌廠及通路端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宏碁 陳俊聖 面板

延伸閱讀

影/陽明交大與英NICA合作研究長壽領域 因應超高齡社會挑戰

上週二將鴻海(2317)持股全數賣出! 專家苦笑:果然繼續漲…恭喜還在車上的投資人賺更多

財富自由後啥都不管了?蕾哈娜被批拿大錢 表演卻打混

宏碁麾下12家老虎隊「已養3猛虎」!董座揭3式3招:不離開公司也能創出一片天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