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三星醞釀 NAND 漲價 市場觀察群聯毛利率變化

韓媒報導3~4月三星將與主要手機、電腦和伺服器客戶談判產品售價,正爭取調高 NAND Flash 售價15%~20%,令價格回復合理水準,減低業務虧損。

其中,NAND Flash 價格已從谷底大漲逾140%,此波 NAND Flash 晶片價格一路走揚的最大關鍵,三星、海力士等 NAND Flash 製造商大幅減產導致供給大減。但目前的價格也只到達晶片製造商接近成本的水位,後續眾家大廠一定還要繼續漲價或提升稼動率,才能扭轉虧損的狀況。

分析師指出,據研調機構統計,去年第4季 NAND Flash 產業營收達114.9億美元,季增24.5%。受惠於終端需求因年終促銷檔期而回穩,加上零組件市場因追價而擴大訂單動能,同時企業方面持續釋出2024年需求表現優於2023年看法,且啟動策略備貨動作帶動。

在供應鏈庫存水位改善下,及價格仍處上漲的態勢,客戶為避免供貨短缺及成本墊高的風險,持續增加採購訂單。因此, 儘管第1季為傳統淡季,但受惠訂單量放大,激勵 NAND Flash 合約價平均漲幅季增25%。

目前為傳統淡季,備貨需求普遍放緩,近期現貨市場成交不活躍,加上第1季原廠成品端價格基本已確定,所以季度末波動不大。

分析師指出,群聯(8299)對2024年營運展望樂觀,主要是歷經過去20年的產業變化,對於市場的波動已視為常態,因此積極推動轉型與擴大研發投資,致力維持技術領先地位及降低市場變化對公司營運與獲利的影響;預估群聯今年每股獲利(EPS)為39.7元。

儘管適逢傳統淡季需求呈現下降趨勢,但為避免缺貨,買方持續擴大 NAND Flash 產品採購以建立安全庫存水位,而供應商為減少虧損,推高價格勢在必行,不過之前漲幅已大,供應商開始增加稼動率,新增產能將在第2季開出,使近期現貨價動能較弱。短期來看,NAND Flash 報價近期尚無大幅回檔跡象,群聯毛利率將維持高檔。

Flash NAND Flash

延伸閱讀

三星NAND喊漲20%台廠振奮 群聯、威剛等利多

NAND Flash需求大增 報價欲小不易

超20年行業經驗加持 智現未來攜AI創新引領工程智能新標竿

HBM3原由SK海力士獨供 三星獲AMD驗證通過將急起直追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