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產學三大咖示警…美國晶片法傷害台積電 將削弱晶圓一哥創新力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26日刊出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台積電前副總林本堅、中研院院士暨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謝長泰聯名撰文,批評美國晶片法以高額補貼鼓勵台灣半導體製造商遷往美國,可能導致台積電(2330)創新動力流失、失去先進半導體製造主導地位等後果,恐損害台灣經濟甚至美國國安。

該文題為「美國晶片法如何傷害台灣」,探討美國為因應中國大陸封鎖或侵台的供應鏈風險,以「晶片與科學法」提供520億美元補貼鼓勵半導體廠遷美的可能影響。

文章指出,美日擔心先進半導體製造過度集中在地緣政治風險極高的台灣,均提供補貼促使台積電遷移。

晶片製造上,專門技術至關重要,工人須嚴謹、注重細節且力求一致性和及時生產,也應精熟設備作業原則和現場數據。日本具備充分精熟的製造工人,日方補貼可望成功,反觀美國雖精於晶片設計,工人卻缺乏晶片製造意願或技術,這也是台積在華盛頓州卡默斯設廠25年來面臨的根本問題。

該廠原盼成為在美國市場的灘頭堡,卻苦於找不到需要的工人,生產成本比台灣高五成。該文預測,鳳凰城廠大幅延宕且較少台積電供應商計畫進駐,將持續因缺乏具備技術的美國工人而苦戰。美方補貼看似不少,卻不足以在鳳凰城打造自給自足的半導體生態系。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22年警告,為求經濟安全而將半導體製造遷至美國將是昂貴卻徒勞。產業政策亦可能衍生無意後果,例如台積電或將變得更關心爭取補貼,改變對創新的重視,而管理層恐因試圖解決鳳凰城廠諸多問題分散心力。

文章並指,美晶片法帶來三大風險。一,台積電若不再關注創新,多為美國企業的客戶和供應商將是最大輸家,且多由台積電晶片驅動的AI革命將停擺。其次,台積電對台灣產能投資可能減少,降低產業對需求衝擊的韌性。三,台積電可能迷失方向,導致先進半導體製造龍頭地位拱手讓人;若台積電失去主導地位,將強化美國根本不在乎台灣的觀感。

若台灣經濟和安全受損,對美國國安之弊將大於增加美國半導體產能提升之利,「台灣的安全終究即美國的安全」;美國更明智的策略應包括承諾保障台灣安全並在日本等國打造產能。

半導體 台積電 美國

延伸閱讀

美晶片補助申請額破700億美元 為計劃補貼額兩倍多

台積電中科二期用地都計變更公告 中科:待地價評定即協議價購土地

謝金河讚台積電讓台成日大哥!網卻怕爆:老謝出口GG瑟瑟發抖

台積電二期都市計畫變更過了!盧秀燕:公告後即可擴建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