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智慧工業機器人系統產值高 台廠加碼布局搏商機

經濟部引述市調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報告預估,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到2028年將成長至814億美元,比2022年翻倍成長。示意圖/ingimage
經濟部引述市調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報告預估,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到2028年將成長至814億美元,比2022年翻倍成長。示意圖/ingimage

邁向工業4.0和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工業機器人扮演關鍵角色,包括鴻海集團、上銀、台達電、達明機器人、新漢子公司創博等台廠,積極布局智慧化工業機器人軟硬體方案。

經濟部引述市調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報告預估,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到2028年將成長至814億美元,比2022年翻倍成長。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評估,KUKA、YASKAWA、FANUC、ABB四大家族,在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占率超過5成,其中日本品牌占比超過5成。

台灣廠商已布局智慧工業機器人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具備產業規模,涵蓋上游的控制器、感測器、致動器、驅動器、伺服馬達、傳動元件、機器視覺等;下游到工業電腦、機械手臂、軸式機器人、Delta或SCARA機器人、直角坐標機器人等。

但在系統整合端,台灣廠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台灣在工業用機器人應用軟體和關節型機器人,還有發展機會;在直角座標機器人、協作型機器人、自主移動型機器人等方面,台灣持續保有競爭力。

台灣電子業巨頭也紛紛布局智慧化工業機器人,例如鴻海集團旗下包括法博智能、富智康、工業富聯等,積極開展工業機器人軟硬體整合方案,提升自動化產線智慧製造能力。

其中,法博智能除了切入大股東鴻海和凌華的廠區,也打進台灣最大化纖業者的南部工廠產線,並導入與凌華關係密切的面板廠。在海外市場,法博智能也切入美系半導體廠位於馬來西亞的後段封裝測試產線。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布局單軸和多軸機器人,也深耕晶圓移載系統(EFEM)和晶圓機器人,相關產品切入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上銀也布局機電整合的直角坐標機器人和焊接機器人解決方案,並開發出機器手臂離線自動化系統整合模擬軟體。

針對自動化產線,台達電開發可搭配周邊應用模組的智能工業機器人,也深化智能製造解決方案,已應用在電子組裝業、半導體、光電面板、食品製造等領域。

廣達集團旗下廣明光電轉投資成立的達明機器人,布局人工智慧協作機器人應用,已獲日系汽車大廠青睞。

工業電腦廠新漢成立機器人解決方案商創博(NexCOBOT),聚焦機器人控制系統和運動控制方案,以及開發功能安全計算軟硬體,去年11月底與英特爾(Intel)和德國智能伺服和3D視覺商合作,整合自身機器人功能安全平台,規劃進軍日本市場。

台達電 工業機器人 布局

延伸閱讀

泰國總理:台達電未來四年 將在泰投資5億美元

國安基金怎麼買都「那幾檔在輪來輪去」! 專家:是一個偷吃步的好方法

國安基金第8次護盤 買15檔個股靠台積電大賺83億

全民權證/博智 挑價內外20%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