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記憶體廠展望今年!華邦電看景氣走出谷底 旺宏上半年保守以對

集邦預估DRAM、NAND Flash合約價漲勢有望延續至今年第4季。(路透)
集邦預估DRAM、NAND Flash合約價漲勢有望延續至今年第4季。(路透)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今日結算的2024年01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64.03億元,月減少1.61%,但去年同期增加31.05%。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稍早主持法說會表示,SLC NAND及利基型DRAM等市場需求正逐步好轉,顯示庫存調整已經告一段落,後續更有機會迎來價格升溫需求。

陳沛銘指出,DRAM市場先前的市場需求不佳,且價格同樣受到衝擊,不過目前市場需求正逐步改善,利基型DRAM市場因主要記憶體大廠正全力搶攻DDR5高階市場,讓利基型DRAM需求不斷升溫,預期今年第1季需求將可望比去年各季都還好,且在物聯網、網通、監控及電視等市場需求推動下,後續可望會有突破性的價格成長態勢。

相較旺宏則保守看待上半年。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表示,受到客戶庫存調整進度遲緩,產能提升速度受限,旺宏今年營收應和去年相近,因此仍是不好的一年。不過他認為,首季應是旺宏的營運谷底,目前靜待第2季後的未來的三季,景氣回升速度是否比預期還快。

慮志遠接著說,在景氣下行的調整期,旺宏也有令人振奮的訊息,包括與IBM持續合作下世代PCM(相變化記憶體),IBM已在去年8月及10月分別發表處理器及AI晶片將搭載PCM,未來雙方合作,將藉由IBM對企業級固態硬碟(SSD)的了解,以及旺宏在記憶體累積厚實的技術,雙方在未來企業級SSD領域,共創雙贏。

此外,旺宏新一代的45奈米 3D NOR(編碼型)和192層 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也將可於今年第3季及第4季送樣給客戶。而且旺宏今年在NOR及小容量NAND 和ROM的價格策略仍維持平穩,不會隨同業殺價起舞。旺宏仍看好公司產品在汽車 、工業和醫療三大應用,主因品質優勢,只是最近車市仍在調整庫存中 。

旺宏今日公布內部自行結算之2024年1月份合併營收為19.14億元,較上月合併營收18.33億元增加4.4%,較2023年同期合併營收新台幣22.12億元,減少13.5%。

固態硬碟 快閃記憶體 旺宏 景氣 營收 華邦電

延伸閱讀

威剛營收/1月增逾一成 看好DRAM、NAND Flash價格漲勢

耕興去年每股純益14.32元 擬每股配息10.5元

外資今年來小賣超 這檔竟獲外資買超逾20萬張

美光股價創高 模組廠首選~威剛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