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圖表看時事/我首部自製量子電腦問世 可以應用在哪、各國發展情況一次看

中研院昨公布台灣第一台自研自製的「五位元超導量子電腦」,加入少數能自製超導量子電腦國家之林,對我國量子科技研究具有指標性意義及鼓舞效應。圖為超導量子電腦系統。記者余承翰/攝影
中研院昨公布台灣第一台自研自製的「五位元超導量子電腦」,加入少數能自製超導量子電腦國家之林,對我國量子科技研究具有指標性意義及鼓舞效應。圖為超導量子電腦系統。記者余承翰/攝影

中央研究院去年底成功打造台灣自研自製的五位元超導量子電腦,並透過雲端提供給計畫合作者使用,對台灣量子科技研究具指標性意義及鼓舞效應,成為只經過兩年多就加入可自主研發量子電腦的少數國家。

蔡英文總統昨赴中研院見證台灣首部自研自製量子電腦,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致贈研究團隊自製的量子晶圓給蔡總統。

蔡總統致詞表示,廖俊智三年前向她提出量子科技可能是晶片製造之後,各國爭相發展的下一世代科技產業,台灣應該加速發展量子科技,因此二○二一年底,中研院與經濟部及國科會的前身科技部,啟動跨部會合作,五年投入八十億元提升台灣量子科技實力,做出被視為「下個世代的運算工具」、自研自製的量子電腦,是台灣人的驕傲。

廖俊智表示,去年成功研發我國第一個五位元量子晶片,並推出該量子電腦系統於雲端供計畫合作者測試,使台灣躋身能自製超導量子電腦的少數國家之一。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暨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啟東表示,五位元超導量子電腦的開發過程,是建立國內量子電腦生態系的最佳平台。

量子位元的控制系統是高速數位電子儀器,可提供給國內業者測試開發;而量子電腦與高效能電腦緊密結合,可提升運算效能。

由於量子電腦是一種使用量子位元進行計算的裝置,量子位元的疊加和糾纏特性,使得量子位元不像傳統電腦位元只能為○和一,而是能夠同時為○和一,使量子位元運算能力大增,得以進行當今超級電腦都做不到的運算;且傳統電腦需要計算多年的問題,量子電腦能夠在幾分鐘內解決,使美國、中國大陸、英國、日本、南韓、俄羅斯、德國等國皆自研自製量子電腦。

至於量子電腦強大的運算能力,對AI、金融、生醫等領域帶來重大影響。量子電腦可以協助科學家進行對醫療數據的快速分析,藉此破解人類衰老和疾病之謎;若應用在國防上可協助判斷軍事政策與採購。

科學家預測,量子電腦憑藉超強運算能力,有朝一日將破解數位通訊主流加密技術,屆時全球軍事與金融安全將出現天翻地覆改變,包括諜報人員的情蒐暴露、企業智慧財產遭竊、民眾的個資洩漏等,美、中等大國正為此進行量子科技大戰。

中研院 圖表看時事 廖俊智 科學家

延伸閱讀

才沒那麼容易被AI取代?ChatGPT與新聞業的相愛相殺

「量子日」 最快明年降臨?量子運算恐顛覆全球軍經安全

蔡總統卸任前登太平島 張啟楷贊同:有一石三鳥的意義

蔡總統接見志工楷模「金駝獎」得獎人 感謝溫暖的力量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