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爆全球裁員2%...為何高喊AI的科技業仍逃不了裁員?

近期宣布裁員的科技業者,包括了:Google、Unity與Amazon,皆是人工智慧的積極擁護者,或者像是Humane更是開發AI話題新產品的新秀。裁員背後意義值得玩味。示意圖/ingimage
近期宣布裁員的科技業者,包括了:Google、Unity與Amazon,皆是人工智慧的積極擁護者,或者像是Humane更是開發AI話題新產品的新秀。裁員背後意義值得玩味。示意圖/ingimage

台灣起家,日本上市的資安業者趨勢科技,本週二(11日)證實全球裁員2%,這兩天引發許多曾任職或熟悉趨勢科技的台灣網友熱議。其實,近期科技業還是沒停止裁員。綜合外媒報導,包含Google、Unity和打造超夯AI Pin的Humane等公司,紛紛宣布縮減組織的計畫。巧妙的是這些公司均高喊過要擁抱AI。

這些高喊AI創新的企業,仍逃不了裁員?

本週二(9日)根據《CNBC》報導,資安大廠趨勢科技宣布全球裁員2%,受影響人數約莫150人。由於趨勢科技是在台灣起家,日本上市的本土資安之光,消息一出立即引發不少熟悉該公司的國內網友熱議。

趨勢科技隨後於11日回覆《遠見》記者詢問表示,「趨勢科技此項人員調整的決定,為因應公司的業務轉型目標,並可更專注於透過我們的資安平台擴展客戶群,細部區域及國家不方便透露。」

其實,去年(2023)趨勢科技因應地緣政治,調整在中國大陸布局,也已將研發部門人力重新調整至加拿大等地藉此分散風險,裁員並非第一波。不過就在數月前,趨勢科技啟動了全球數千位員工內部的AI競賽,希望能藉由競爭形式來展現員工的創新力,並藉此熟悉AI技術。只可惜創新速度雖快,也仍擋不住組織縮編的現實。

此外,近期宣布裁員的科技業者,包括了:Google、Unity與Amazon,皆是人工智慧的積極擁護者,或者像是Humane更是開發AI話題新產品的新秀。裁員背後意義值得玩味。

Google裁員影響近1000人,語音助理恐被Bard取代

在Google母公司Alphabet擁有的約18萬員工中,已經證實的裁員人數接近1000人,目前無法確認是否有進一步的裁員消息。 圖/路透
在Google母公司Alphabet擁有的約18萬員工中,已經證實的裁員人數接近1000人,目前無法確認是否有進一步的裁員消息。 圖/路透

綜合《9to5Google》《紐約時報》報導,Google裁撤硬體和核心工程部門人力,波及擴增實境(AR)、這其中語音助理Google Assitant團隊受影響最大,其實早於去年5月Google開發者大會上,語音助理的曝光就明顯銳減,隨後外媒《Axios》爆料指,語音助理將被Google 力捧的聊天機器人Bard給取代。

其餘如Pixel、Nest和Fibit等裝置與服務的團隊也面臨組織調整,智慧穿戴裝置Fibit的共同創辦人帕克(James Park)、富瑞德曼(Eric Friedman)與其他高階主管也將離開Google。

整體來說,受影響的部門都被裁掉數百個職位,整體來說,在Google母公司Alphabet擁有的約18萬員工中,已經證實的裁員人數接近1000人,目前無法確認是否有進一步的裁員消息。

Unity組織調整持續、前執行長盛讚AI縮短開發時間

提供遊戲開發引擎的公司Unity同樣面臨裁員。根據《The Verge》報導,有25%、近1800名員工受到影響。去年9月,Unity一度因為想調整收費方法藉此獲取更大營收,引來開發者社群的劇烈反彈,後來撤回新計畫,但在公司任職接近10年的執行長瑞奇泰羅(John Riccitiello)引咎辭職,由臨時執行長懷特赫斯特 (Jim Whitehurst) 暫代。

不過在5月,當時還在任的執行長瑞奇泰羅,受訪大談人工智慧對於公司的助益,表示透過生成式AI的幫助後,將會讓遊戲開發時間大幅縮小為之前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在新官上任後,Unity積極宣布組織調整,11月時也裁員影響200多人。這次裁員原因,根據執行長說法,是延續去年的重整,藉此專心在核心業務、推動長期成功並實現盈利上。Unity預計在2月時會公布2023年Q4與整年財報,到時就會讓投資人看到組織調整結果。根據去年11月公布的Q3營收結果,雖然因為併購行動廣告公司ironSource提升近7成營收,但當季仍有高達1.24億美元的淨虧損。包含《Pokémon GO》、《爐石戰記》等遊戲都利用Unity開發遊戲。

提供遊戲開發引擎的公司Unity同樣面臨裁員。根據《The Verge》報導,有25%、近1800名員工受到影響。取自Unity臉書
提供遊戲開發引擎的公司Unity同樣面臨裁員。根據《The Verge》報導,有25%、近1800名員工受到影響。取自Unity臉書

最夯穿戴AI Pin新創團隊Humane也裁員

另外,去年推出結合GPT的穿戴裝置AI Pin背後新創Humane,為了節省成本,預計砍掉10人、占員工總數4%。根據《The Verge》報導,公司主管表示,2024年的預算將會變少。AI Pin因為讓生成式AI落地、作為人機介面走入人類生活,引發強烈關注,Humane預計在3月出貨。目前Humane募資募得超過2億美元。

這個新年開局,毫無疑問地令人不安。根據專攻人力資源領域企業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發表的報告,2023年美國雇主宣布的裁員計劃中,有約72萬人去職,對比2022年的36萬人,將近翻倍,更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時代裁員近130萬人以後的新高。其中,又以科技公司受裁員影響最大。到底這波裁員潮是否因人工智慧變革而起?值得後續密切關注。

(本文出自2024.01.1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I Amazon Google 科技業 裁員 趨勢科技

延伸閱讀

前景不樂觀?華為美國公司傳裁員 恐因美中關係不佳「退出美國市場」

Google裁員數百人!一部門重組裁撤多職缺 Fitbit創辦人高層也出走

2023年裁員風暴!中國大陸半導體業務接連終止 國外大廠戰略收縮

FT:全球前20大銀行今年裁員超過6萬 金融危機來最慘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