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AI加速「冷」革命!經濟部攜手美商英特爾推廣先進散熱

工研院攜手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成立聯合實驗室與建置冷卻液特性檢測流程與平台,整合系統與材料開發驗證技術,未來可提供廠商進行實機場域驗證。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攜手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成立聯合實驗室與建置冷卻液特性檢測流程與平台,整合系統與材料開發驗證技術,未來可提供廠商進行實機場域驗證。圖/工研院提供

全球瘋AI,「算力」帶動資料中心與伺服器晶片耗能暴增,散熱成為關鍵!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與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並舉辦「高算力系統冷卻認證聯合實驗室」揭牌啟用典禮,未來將攜手產業進行驗證測試與國際規範接軌,加速國內資料中心先進散熱解決方案發展,接軌國際。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表示,Digitimes Research估計,去年臺灣加計系統半成品與零組件的伺服器產值首度突破1.8兆元,占全球9成,是全球伺服器重要供應商。AI蓬勃發展帶動資料中心對電力與運算需求激增,帶動各式高效能運算方案百花齊放,但隨之而來的散熱與電力問題,也對營運效率與淨零排放造成阻礙;面對更龐大能源需求的生成式AI應用,各大廠都在積極找尋電力與散熱解方。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所長張世杰指出,隨著資料傳輸量與傳輸速度攀升需求,全球大廠紛紛設立資料中心,資料中心使用電力在2021年與前一年相比提升32%;依國際能源署報告顯示,去年全球資料中心的能源使用量達2200~3200億度,占全球用電量0.9%~1.3%,碳排放量達0.3%,如何提升資料中心運作效率且降低能耗蔚為關鍵。此次合作成立的聯合實驗室與建置冷卻液特性檢測流程與平台,整合系統與材料開發驗證技術,未來可提供廠商進行實機場域驗證,包含材料特性檢測、與伺服器零組件間的材料相容性、使用年限評估等,開創產業切入國際市場新契機。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與傳統資料中心相比,浸沒式液冷散熱技術其概念為直接將零組件產生的熱能傳導給冷卻液進行散熱,不需要其他主動式散熱,因此能夠將碳排量大幅降低45%,成為資料中心優選的散熱方案之一,工研院目前已投入單相浸沒式冷卻液材料技術研發,這種具備極低冷卻能源耗用的新興散熱技術,不含氟化物亦符合歐盟標準。

美商英特爾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表示,美商英特爾長期引領資料中心創新,致力發展落實企業永續的解決方案,最新推出的Open IP浸沒式液體冷卻完整解決方案,已在臺灣完成設計概念驗證。浸沒式冷卻為新興的伺服器冷卻技術,可以提供更高的能源效率,但需要實機驗證場域和檢測平台以協助企業導入。透過與工研院的合作,將促進浸沒式冷卻技術的開發與驗證,進而攜手臺灣供應鏈共同推廣先進散熱解決方案,實現資料中心永續發展的目標。

工研院與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攜手促進浸沒式冷卻技術的開發與驗證,共同推廣先進散熱解決方案。左起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楊偉達、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技術應用部協理蔣翔宇、英特爾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張世杰、工研院電光所研發副組長戴明吉。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與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攜手促進浸沒式冷卻技術的開發與驗證,共同推廣先進散熱解決方案。左起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楊偉達、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技術應用部協理蔣翔宇、英特爾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張世杰、工研院電光所研發副組長戴明吉。圖/工研院提供

AI 伺服器 工研院 英特爾

延伸閱讀

英特爾砸250億美元「以色列設晶圓廠」背後盤算?為何基辛格敢發豪語「2年內打敗台積電」

松翰搭上USB-PD市場擴增商機 盤中股價達12月來新高

半導體挑戰極限的關鍵...技術再突破 要看新材料

全民權證/華碩 押價內外15%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