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新EUV 英特爾搶頭香

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龍頭荷商艾司摩爾(ASML)。 路透
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龍頭荷商艾司摩爾(ASML)。 路透

艾司摩爾(ASML)22日在社群平台X貼出圖片,表示開始將第一套最新半導體先進製程設備「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系統的主要部分出貨給英特爾。彭博資訊報導,這套最尖端晶片製造設備,目的地是英特爾位於美國奧勒岡州的工廠。

據了解,ASML這套先進設備的主要機件,已經運抵英特爾奧勒岡州D1X廠。彭博分析指出,High-NA EUV製程技術對ASML與英特爾都非常重要。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已承諾,要最先拿到這款機器,展現英特爾重新投入製造技術第一線的雄心。

這款高數值孔徑EUV體積龐大,組裝後比一輛卡車還大,至於價格方面,根據ODDO BHF分析師團隊上個月在報告中估計,ASML這套最先進製程設備,一套的價格大約2.5億歐元(2.75億美元)。

外界關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取得先進製程設備的進度,台積電先前在2022年技術論壇上已預告,2024年將取得high-NA EUV設備,昨日也維持原先說法。業界認為,大廠取得相關下世代EUV設備的進度皆差不多,重點在後續實際導入量產的成效。

先前台積電2022年技術論壇上,台積電業務開發及海外營運辦公室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指出,台積電2024年會引進,還不準備運用新的高數值孔徑EUV工具來生產,主要目的是跟夥伴進行研究。台積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米玉傑也在2022年台積電技術論壇表示,2024年將取得艾司摩爾最先進微影工具的新一代版本。

台積電 英特爾 2024

延伸閱讀

筆電掀AI風 廣達啟動雙引擎

總統大選、淨零碳排議題 2024投資亮點一次看

美股回彈收高 法人:盼台股回補空方缺口

重量級大廠先進製程賽 供應鏈扮要角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