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英特爾嗆聲:2奈米略勝台積 CEO強調18A製程擁新電晶體

英特爾(Intel)。  路透
英特爾(Intel)。 路透

台積電(2330)與英特爾在接下來的2奈米世代製程激戰,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率先喊話:「英特爾在2奈米略微勝出」,主因新的電晶體、極佳供電等因素,都讓英特爾18A略勝台積電2奈米。他並透露,台積電封裝成本非常高,英特爾毛利可望緩步增加,並具有成本優勢。

晶圓代工廠力拚2025年邁入2奈米製程量產,台積電、三星、英特爾再次大PK。英特爾多年來在先進製程推演腳步都落後台積電,巴隆周刊(Barron's)刊登日前訪問基辛格的內容,基辛格語出驚人,提出英特爾在2奈米世代製程略微勝出台積電的言論。

對於客戶與競爭者訊息,台積電一貫不評論,昨(21)日維持一樣的態度。不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於10月法說會曾提到台積電N3P技術(隸屬於3奈米家族)上市時間更早,但已相當競爭對手的18A的效能、功耗及面積,更別提台積電2奈米推出時將比N3P乃至18A更先進。魏哲家當時並說,不擔心失去2奈米市占,但也不會低估任何競爭對手或掉以輕心,公司內部評估台積電的N3P已相當於競爭對手的18A。

巴隆則提到,台積電在最近的法說會,被問及英特爾預定2025年推出的18A製程時,採取了「防衛姿態」,詢問基辛格對此的看法。

基辛格回答,任何時候同業只要談論起你,代表你眼下已具備真材實料,「兩年前,沒人認為我們能參與這場競爭。」

他說,英特爾的18A有兩項創新,分別是新的電晶體和晶背供電,「眾人都聚焦於台積電N2對上我們的18A,沒有誰有特別的優勢,一切仍待觀察。但在晶背供電上,大家都說英特爾取勝。當你在這方面的技術領先對手好幾年時,意味著晶片的面積效率更佳、成本更低,更棒的電力傳輸,帶來更好的效能」。

基辛格說:「我們有更好的電晶體,更佳的電力傳輸,我想我們比N2要領先一些。」而台積電封裝的成本相當高,會讓英特爾的成本優勢逐漸擴大。基辛格並強調,英特爾成功與否,已攸關美國的國家安全,因為英特爾是唯一具有規模和實力的美國企業,可以大量在美國本土自製晶片。

巴隆還問到,美國能否在下個十年,在AI技術上保持對大陸的領先優勢。基辛格回答,提到AI,就要想到三件事,分別是運算能力、資料的可取得性、及創新的研究演算法。美國顯然在運算能力上領先,各界或許會以為大陸在資料上有優勢,但美國的開放性讓AI可取得大量資料。就第三點,美國如反叛軍般的創新精神也占上風。

台積電 奈米 英特爾

延伸閱讀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魏哲家明年可望接任台積董座 頂得住客戶壓力

台積電壓力來了 英特爾18A製程明年第1季開始投測試片

英特爾推新處理器 明年估逾230款AI PC採用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